宣城市宣州區“模擬審批” 為項目落地爭取“時間差”

2020年12月02日15: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宣城12月2日電(汪瑞華)8月5日提交材料、8月7日領到臨時施工許可証、8月13日項目破土動工……

回憶起三個多月前的項目審批,皖江現代禽業科技城相關負責人張程至今仍舊豎起大拇指,止不住點贊。

原來,本需等到項目施工許可証下發后,才能開建的皖江現代禽業,足足把開工日期提前了近100天,這得益於宣州區實施的“模擬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

來到位於宣州區洪林鎮的皖江禽業科技項目地,施工車輛往返穿梭,施工現場一派忙碌,開工三個多月來,兩棟廠房拔地而起,建成面積逾30000平方米。

張程告訴記者,因為“模擬審批”,不單單把建設工期提前了100天,還節約各項費用支出約65萬元,大大緩解了項目從用地組卷報批到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續期間項目等地的“尷尬”,也為項目早日投產達效贏得了時間。

“最為關鍵的是,工期的提前,讓我們抓住了有利天氣,在加快施工進度的同時,有效保障了整個項目的工程質量。”張程繼而補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補辦施工許可証的進度一刻也沒落下,該項目已於11月20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如果按照常規流程,隻有等到拿到正式施工許可証的這一天才能動工,眼前看到的還是一片空地。”站在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張程如是說。

為進一步提升全區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效能,加快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宣州區通過提前介入、提前服務、提前開展“模擬審批”的方式加快項目審批進程,實現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建設,時限壓縮至50個工作日以內。

不僅如此,辦理建筑工程臨時施工許可証時,也將原建筑施工許可証16條要件容缺受理壓縮至5條,通過探索開展“模擬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切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縮短審批時間、優化審批流程、加快重點投資項目建設進程。

宣州區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所謂“模擬審批”,換言之就是將辦理土地使用權手續與辦理建設手續由“串聯”變為“並聯”,實現了項目審批“零等待”、拿地即開工,破解了“項目等手續”這一老大難問題。

作為宣州區“模擬審批”首個改革試點,宣城市洪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皖江現代禽業科技城項目,已完成“模擬審批+告知承諾”所有手續到“落地轉証”的全流程工作。

不破法規破常規,不變標准變流程。自“模擬審批+告知承諾制”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宣州區已完成包括皖江禽業科技、孫埠鎮年產5萬套高端木質家具等在內的6個項目的臨時施工許可証發放。下一步,該區還將實現從“模擬審批+告知承諾制”到正式施工許可証發放全流程中的聯動審批,全面提升投資服務水平。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