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德應用型高等教育研討會在合肥召開

2020年12月01日18: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1日電(汪瑞華)12月1日,第十三屆中德應用型高等教育研討會在合肥召開,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研討會也是合肥學院建校4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據介紹,此次會議首次採用遠程交互形式,共有來自全國25個省市93所高校的230余名學者相聚線下,與大洋彼岸的德方專家“隔空對話”,共同研討智慧教育、產教融合與高質量應用型人才培養。

近年來,合肥學院緊密對接合肥市“芯屏器合”“集終生智”戰新產業重大需求,開展人才培養和協同創新,探索產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服務合肥產業轉型升級能力顯著提升,為合肥高質量發展儲備了智力資源和創新潛能。

中德應用型高等教育研討會自2008年起在德國下薩克森州和中國安徽省輪流召開,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二屆。從專業課程建設到校企合作,從創新創業教育到校企協同創新推動地方發展,從“雙元制”高等教育到應用型高校的教師發展,兩國應用型高等教育領域的專家牢牢把握發展趨勢,進行深度的思想和經驗交流,有力推動了應用型高等教育的發展。

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儲常連表示,希望通過本屆研討會的舉辦,進一步聚焦智慧教育,探索應用型大學“產教融合”的路徑,拓展中德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領域,從而打造中德務實合作的“升級版”,推動應用型大學服務創新驅動發展。

合肥學院黨委書記王其東介紹,研討會自舉辦以來,探討主題逐步延伸,日漸成為中德高等教育領域最穩定、最常態化的交流平台。

據了解,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德國下薩克森州政府簽署了按照“德國應用科學大學辦學模式,共建一所示范性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協議,使合肥聯合大學(合肥學院前身)成為德方在中國重點援建的兩所示范性應用科學大學之一。

35年來,合肥學院積極探索與德國教育合作模式,持續開展教育教學和科技文化交流,不斷將德國應用科學大學辦學經驗本土化,推進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建設。在雙方政府的支持下,2015年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在合肥學院成立。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