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12月注意預防水痘、諾如病毒與一氧化碳中毒

2020年12月0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1日電(周坤) 12月1日,隨著氣溫降低並可能出現雨雪天氣,合肥市疾控中心發布提醒,寒冷潮濕的冬季是水痘、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也是部分腸道傳染病如諾如病毒等高發季節。氣候寒冷,市民使用燃氣、煤爐取暖的情況增多,應注意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國內因進口冷藏冷凍食品導致的“物傳人”的情況偶有發生,市民千萬不能放鬆警惕。

合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廣大市民應繼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保持居家環境整潔,養成使用公勺公筷等衛生習慣。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為,如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鍛煉身體等,增強身體素質、提高身體抵抗力。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發現不適及時就醫。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表現主要為皮膚粘膜出現斑疹、丘疹、水痘,可伴發熱,體溫38℃以上,頭痛、咽痛等症狀,部分病例可並發腦炎、肺炎等並發症。冬季好發﹔感染對象主要為幼托、學齡前與學齡期兒童。由於水痘傳染性較強,易在幼托、小學等集體單位通過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觸傳播,所以形成聚集發病。

因此,在工作生活中應注意平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對易感兒童亦可接種水痘減毒活疫苗免疫預防﹔集體單位尤其幼托機構應做好日常隔離消毒,加強晨檢,及時發現和隔離病人。對患病兒童應及時就診,注意護理,防止繼發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是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由諾如病毒引發,症狀多表現為嘔吐、腹瀉。它好發於秋冬季,諾如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和快速傳播能力,常在學校、幼兒園、養老院、工廠等集體單位暴發疫情。

因此在預防上,廣大市民應飯前便后務必洗淨雙手,食物必須煮熟煮透,特別是牡蠣等貝類海產品﹔學校等集體單位諾如病毒防范上要做好晨午檢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及時發現病例﹔提供食品的學校和托幼機構要嚴格審查從業人員的上崗資格,同時確保食品的安全食用﹔病人嘔吐物和糞便要及時進行消毒處理,清潔人員處理前應做好個人防護﹔一旦發生嘔吐、腹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居家休息,避免傳染給他人。

如今合肥市仍有部分市民冬季使用煤球爐做飯、取暖或使用非強排式燃氣熱水器沐浴。門窗緊閉,通風不良,極易因煤球或燃氣燃燒不充分導致一氧化炭中毒。

此外,市民使用燃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和煤制氣)熱水器時,要保持良好的通風,排風管通暢,洗浴時間切勿過長﹔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燒盡,不要悶蓋,煤爐要安裝煙筒。不要長時間在密閉車廂內使用發動機供暖,不在發動機持續燃燒的車廂內睡覺。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