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附一院舉辦“世界艾滋病日”義診活動 

2020年12月01日15: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1日電(周坤) 今天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上午,由安徽省艾滋病診療中心、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感染病院舉辦的大型公益宣傳義診活動在中國科大附一院門診廣場舉行。中國科大附一院感染病科、婦產科、骨科、等十余個學科的專家現場為群眾答疑解惑,普及防“艾”知識。

據悉,今年的主題是“攜手防疫抗艾,共擔健康責任”,旨在強調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圍內重大傳染病挑戰,共同抗擊艾滋病,為實現艾滋病防控目標、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努力。

專家現場為群眾答疑解惑。黃歆攝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感染病院副院長、安徽省艾滋病診療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勇介紹,艾滋病是一種慢性而致命的傳染性疾病,起因是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病毒通過特異性侵犯並破壞輔助性的T淋巴細胞,與此同時使體內的多種免疫細胞受到損害,最終並發各種嚴重的機會性感染疾病以及惡性腫瘤,所以也稱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

高勇稱,感染艾滋病后,最開始的數年至十余年可能沒有任何臨床表現,因此大多數HIV攜帶者都是隱性人群,不易被發覺。

然而一旦發展為艾滋病,病人初期會出現普通感冒、流感樣症狀、全身疲勞無力、食欲減退﹔隨著病情的加重,會出現皮膚、黏膜白念球菌感染、單純疱疹、帶狀疱疹﹔病情繼續發展侵犯內臟器官,會出現原因不明的持續性發熱,可長達3~4個月,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持續性腹瀉、便血、肝脾腫大、並發惡性腫瘤等。由於臨床症狀復雜多變,一般很難從症狀上確定艾滋的感染。

為了給高危人群、艾滋病患者和職業暴露人員提供一站式服務,安徽省在去年7月13日成立安徽省艾滋病診療中心,高勇表示,自中心成立以來,先后建立了抗病毒藥庫、免疫門診、個案管理、臨床實驗室、多學科診療團隊和科研團隊,組建了安徽省艾滋病專家委員會,初步形成了安徽省的艾滋病診療團隊雛形。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