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市大觀區石化路街道全面完成2020年度城區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作

2020年11月30日11: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是一位獨居老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腰間盤突出讓我有時上廁所起來特別費勁。社區工作人員協同適老化改造團隊來到我家中,根據我的身體狀況對家庭室內環境等進行評估,隨后為我在衛生間的馬桶旁安裝了一副可折疊扶手,在浴室地面上鋪上了防滑墊。一個小小的改動卻解決了日常生活的大問題。以前上廁所起來的時候得一邊拽著淋浴器的管子,一邊拽著自來水管子。有時候還不敢使勁拽,怕拽折了漏水,但不拽還起不來。給我安裝了這個扶手,一拽就能起來了,方便多了,好處太大了!“江阿姨說,“政府考慮真周到。”

江阿姨口中的所說的正是城區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作,這也是石化路街道重點民生實事之一。石化路街道是安慶市大觀區典型的老齡人口居多的街道,轄區老齡人口7810 人,佔總人口的23%。當下居家養老依然是很多老年人選擇的養老方式,其中老年人獨居現象也很普遍。由於老年人的身體機能下降,而他們自家住了幾十年的房子由於當時設計、裝修等原因,起居常碰到各種難題,甚至“足不出戶”也受傷的並不少見。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街道大力發展民生工程,堅持以人為本,重點關心這部分群體。根據安慶市政府《關於印發安慶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文件要求,開展城區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作。主要就是為困難的空巢老年人改造居家環境,包括安裝扶手或抓杆,加設防滑貼或防滑墊,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

大觀區石化路街道為了做好2020年城區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作,前期組織社區社區民政干事對轄區內65周歲以上獨居的低收入空巢老年人﹔支援湖北新冠疫情防控和參加本市新冠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家庭中的老年人﹔65周歲以上的省部級勞動模范、計生特困家庭中的老年人,對符合條件的對象進行摸底統計,詳細為他們介紹老人室內硬件改造和康復輔助器具適配等項目的具體內容,耐心詢問老人的實際需求,並以問題為導向與具體項目改造實施方進行商討,每戶按5500元的標准執行,改造資金在中央財政扶持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補助資金中列支,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42戶家庭改造。(杜勇菊 王齊)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