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譙城區打造專業“聯合體” 推動糧食綠色產業化

2020年11月30日16: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1月30日電(韓震震 苗子健)11月初,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進入“陰雨模式”,要是放在以前,碰到這種天氣,剛剛收獲的玉米無法繼續晾晒,十幾天下來,不知道會有多少發生霉變。如今,隨著糧食產業聯合體的發展,這個問題已經迎刃而解。

11月17日上午,雨水時大時小,寒意漸濃,但在譙城區大楊鎮聶橋村的紅偉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內,鏟車發動機、糧食烘干設備的轟鳴聲仍不時響起,顯得十分熱火。

聶紅偉正在跟工作人員烘干玉米。苗子健攝

聶紅偉跟工作人員正在忙活,用鏟車運出倉庫中的玉米,一趟趟送到烘干機上降低水分含量。

烘干是糧食生產中的最后一個環節,可以大大減少糧食儲藏過程中的損失。紅偉糧食產后服務中心2019年建成后,服務范圍逐漸拓展至周邊四個鄉鎮,除了簽訂服務合同的2萬多畝地,每年農戶零散送來的也有5000多噸小麥、近4000噸玉米。

“糧食產后服務,依托的是我們合作社,合作社后面還有一個聯合體,可以提供更多服務,覆蓋糧食生產銷售各個環節。”聶紅偉介紹,其所在的合作社背后是亳州市中亳糧食綠色產業化聯合體,是一個以國家級農業企業為龍頭,以家庭農場為基礎,以合作社為紐帶的一體化新型農業產業經營組織。

近年來,譙城區以“綠色發展”為導向,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大力打造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帶動糧食生產水平穩定發展,其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的,是糧食產業聯合體。

記者從譙城區了解到,糧食產業聯合體按照“公司+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機制運行,通過與種植戶簽訂訂單合同,優質優價訂單收購,提供代耕、代種、代管、代收以及產品銷售等服務,推進關鍵技術措施落實,提高糧食種收的專業化、社會化服務水平。

優質種子通過聯合體的模式快速推廣。苗子健攝

中亳糧食綠色產業化聯合體創辦於2016年12月,其中既有食品生產加工企業,也有化肥、種子等專業企業,更有數十家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機專業合作社、養殖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集糧食的生產、供應、加工、銷售於一體,提供病虫草害的統防統治服務。

如今,該聯合體已流轉土地5萬畝左右,擁有收割機、拖拉機、播種機等各類機械7000多台套,服務范圍覆蓋周邊六個鄉鎮近30萬畝土地。

通過專業規范的機械化服務,中亳糧食綠色產業化聯合體逐漸成為譙城區發展現代農業和綠色農產品的重要推動力。2019年—2020年,通過簽訂專用糧訂單合同,該聯合體內糧食種植按照“五統一”要求進行標准化種植,開展了糧食綠色增產模式攻關,每畝小麥、玉米平均增收230元左右。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