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蜀山區“平安創建”宣傳活動圓滿舉行

2020年11月29日14:4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月28日下午,由合肥市委平安辦、蜀山區委區政府主辦,蜀山區委政法委、蜀山區委宣傳部承辦的2020年蜀山區“平安創建”宣傳活動在金大地東西街(主會場)、之心城前廣場、華潤萬象城前廣場同時舉行。

本次活動以“展魅力蜀山、創平安合肥”為主題,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有效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參與率和滿意度,倡導社會各界以更大的熱情、更強的信心投身到平安建設中。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蜀山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市各項決策部署,全力推進平安蜀山、法治蜀山建設,健全完善黨委領導的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積極開展平安聯創、問題聯治、矛盾聯調、工作聯動,廣泛動員城鄉居民參與平安建設,壯大群防群治力量,170多支平安志願者隊伍活躍在全區各個社區和組織﹔“雪亮工程”二期全部投入使用,實現全區監控網絡全覆蓋﹔全區609個小區中,已建成和在建“平安智慧小區”153個,兩年內將實現全覆蓋。完善社區網格化管理,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全部功能,居民群眾不出家門就能體驗政務服務成為現實,全區安全指數明顯上升,上半年全省群眾安全感測評指數蜀山區達100%。

近年來,蜀山區政法機關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打造過硬政法隊伍。公安機關實施街所聯動,警力下沉,常態化開展“推磨拉網”式集中整治,重拳打擊“套路貸”、電信詐騙等新型網絡犯罪,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掉黑惡勢力團伙12個,依法判決122人,有效震懾各類違法犯罪,2019年度掃黑除惡工作獲省級先進。檢察機關全面推行“捕訴一體”辦案機制,構建多層次訴訟制度體系,推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審判機關完善案件繁簡分流機制,開通智慧型網上服務平台,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司法行政機關學習實踐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在全市率先開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法治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活動現場對2020年度蜀山區十大平安衛士進行了表彰,他們是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二級警長袁祖慶、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四級警長惠欣欣、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蜀山大隊三級警長彭言華、蜀山區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戴文珺、蜀山區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李衛華、蜀山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一庭副庭長佔峰、蜀山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法官朱毅、蜀山區司法局荷葉地司法所所長張恩廷、五裡墩派出所人民調解員陶文駒、荷葉地街道紅四方社區銀發巡邏隊隊長楊繼貴。

活動現場不僅可以欣賞到精彩的主題文藝演出,參加答題贏禮品,還設置了警民互動區、智能體驗區、便民服務區等多個板塊,吸引了合肥市民前來參觀、體驗、咨詢。

在金大地東西街主會場的“警民互動區”,一大批酷炫的警車、警槍、警犬亮相,這其中既包括價值180萬元/輛的劍齒虎裝甲車,也包括95式自動步槍、QSZ92式自動手槍,JS7.62毫米中口徑狙擊槍,而作為警方的“好幫手”,史賓格犬與狼犬等也在現場與市民朋友近距離接觸﹔“智能體驗區”的人臉識別、政法職業換裝也吸引了市民朋友參與互動﹔在蜀山區公、檢、法、司等多個部門所設置的“便民服務區”,相關法律援助、法律咨詢、投訴建議等服務也同步開啟。(陳三虎 季雲岡)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