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安徽每年將實施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

2020年11月28日09:10  來源:安徽網
 

  記者從11月27日安徽省政府召開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全省縣級、街道、社區三級養老服務中心覆蓋率超過90%,在健全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體系的過程中,安徽省還將推出多項措施持續擴大養老服務供給。

  “安徽省是全國較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的省份之一。”安徽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冬雲介紹,截至去年底,全省60周歲及以上人口1172萬人、65周歲及以上人口886.8萬人,兩項數字佔比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老齡化呈現基數大、進程快的發展趨勢。

  “十三五”期間,安徽省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基本養老服務供給水平明顯提升,縣級、街道、社區三級養老服務中心覆蓋率超過90%,養老機構總數達到2456家、床位近40萬張,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總配建面積192萬平方米,醫養結合機構489家,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基本成形。記者了解到, “十四五”時期,安徽省將進一步兜好底,確保全省110多萬困難老年群體養老服務需求得到更有力保障,推動70萬失能老年人專業照護服務水平全面提升。

  張冬雲介紹,安徽省還將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實施每年5000戶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每年1萬名家庭成員照護技能培訓計劃﹔建設15分鐘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圈,推動104個縣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249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3000個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提質增效﹔推動55%以上的養老機構床位達到護理型床位標准,促進醫養康養深入融合發展。

  此外,安徽省還將推動建設康復輔助器具特色產業園,爭取到“十四五”末,在全省范圍內培育5家以上銷售收入達5-10億元帶動性強的龍頭企業,培育更多養老服務品牌,加快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長三角康養基地。

  新安晚報 安徽網 大皖客戶端記者 吳碧琦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