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四舉措”促進非貧困村與貧困村均衡發展

2020年11月27日10: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些年來,合肥市立足地區實際,在財政支持脫貧攻堅工作中,統籌非貧困村扶貧政策落實和項目資金規劃安排,力促非貧困村與貧困村均衡發展。

強化資金保障。合肥市嚴格落實皖政辦〔2016〕8號文件精神,按照地方財政收入增量的10%增列扶貧資金,確保資金投入與脫貧攻堅任務相適應。截至10月底,2020年全市累計落實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26億元,同比增長11.23%,市縣兩級清理收回用於脫貧攻堅的財政存量資金0.51億元。

明確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向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傾斜。從2018年開始,指導縣級將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向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防止造成懸崖效應。同時,在2018年修訂的《合肥市扶貧產業園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合肥市資產收益扶貧項目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要求“自2019年起,扶貧產業園項目和資產收益扶貧項目資金40%以上用到有扶貧任務的非貧困村。”

克服疫情、汛情影響支持脫貧攻堅工作。面對疫情、汛情等有可能影響脫貧攻堅成色的不利因素,合肥市統籌財力和政策,突出全域保障和支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3月底,出台“抗補促”實施細則,對疫情影響較大和脫貧任務較重的地區加大傾斜力度,確保扶貧資金投入與脫貧攻堅任務、抗擊疫情相適應。9月,印發《合肥市財政支持2020年洪澇災害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生活實施方案》(合政辦秘〔2020〕46號),統籌資金支持受災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修繕重建、供水設施戶內修復,各類扶貧項目修復,以及帶貧經營主體恢復生產補助,確保人民群眾不因災致貧、返貧,鞏固各地脫貧攻堅質量。

積極謀劃2021年扶貧專項預算。嚴格按照脫貧攻堅后“四個不摘”的要求,積極謀劃2021年項目,著力提高產業類項目佔比,統籌考慮貧困村與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產業發展、村集體收益、利益聯結等情況,以產業帶動均衡發展,有效推進銜接鄉村振興。2021年計劃安排市本級專項扶貧資金10.6億元,經初步測算,產業扶貧項目佔比41.5%。(劉桂平)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