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榮主持召開阜陽市專家和代表座談會

2020年11月26日16: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阜陽日報報道  11月25日,副省長、市委書記楊光榮主持召開阜陽市專家和代表座談會,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阜陽市經濟社會領域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和代表對阜陽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市領導劉玉杰、王波、黃珍、劉玉建、秦煦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楊光榮首先向與會人員宣講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隨后,阜陽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朱劍鋒、工行阜陽分行行長孫建民、昊源化工集團董事長凡殿才、阜陽工業經濟學校校長周波、阜陽一中校長耿雲龍、市教育科研所所長吳奇、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胡冰、市人民醫院院長冉獻貴、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韓明峰、市博物館館長劉建生、市作協副主席張殿權、市旅游發展中心負責人張玉清和市體育運動學校校長劉曉冬等13位專家和代表先后發言,就阜陽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楊光榮邊聽邊記邊思考,與大家熱情互動討論。在認真聽取專家和代表發言后,楊光榮說,大家緊扣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各自專業領域,對阜陽“十四五”時期發展環境、思路、任務、舉措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十四五”規劃起草工作組要認真梳理,結合實際加以研究,認真做好分類吸納。

楊光榮指出,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事關全市大局和未來發展,十分關鍵、非常重要。我們要聚焦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在把握五中全會的精神實質中增強方向性,在看到阜陽市“十三五”發展成就中增強自信心,在認清當前面臨的機遇挑戰中增強使命感,高質量做好阜陽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楊光榮強調,要聚焦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一要推動產業發展壯實體,堅持產業興城、工業強市,推深做實產業項目建設年、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六大重點項目提升行動、工業企業“13581”龍頭培育工程等,加快構建“554”產業發展格局。二要加快科技創新增動能,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強政策支持,做好平台建設、成果轉化、人才集聚、生態營造等工作。三要釋放內需潛力開新局,切實發揮好人口、區位、交通等優勢,依托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平台,加快建設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積極做好“留住消費”“引進消費”兩篇文章。四要深化改革開放添活力,以改革破除發展障礙,深化與長三角中心區等對接合作,努力引進更多人才、技術、資金、項目等資源。五要統籌發展安全守底線,積極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楊光榮強調,要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水平。要進一步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深化思政課改革,扎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職業教育校企融合發展和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要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補齊公共衛生領域短板,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方位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全周期保障好人民健康。要進一步推動文化事業繁榮,加強硬件設施建設補短板,持續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促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加快建設體育強市,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培養輸送更多體育人才。

楊光榮要求,要聚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廣泛匯聚開創實力阜陽大美阜陽建設新局面的磅礡力量。各領域專家學者要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立足阜陽實際,深入基層一線,察實情、出實招。各級各部門要完善建言獻策機制,引導各領域專家注重圍繞改革發展,鼓勵他們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強化人才服務保障,進一步抓實人才服務舉措,真心實意為人才著想、盡心竭力為人才排憂、全心全意為人才服務,廣泛匯聚新時代全面建設實力阜陽、大美阜陽的智慧和力量。(記者 徐風光 通訊員 宗合)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