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鄉間民俗坊搭起致富“大舞台”

2020年11月26日10: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月24日下午,盡管天空下著濛濛細雨,但在巢湖市廟崗鄉童集村河畔民俗坊施工現場,工人們依然冒雨在屋頂作業,搶抓施工進度。“當前我們正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力爭早日投入運營,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注入新鮮血液。”童集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魏志兵說。

在童集村入口北側,一塊造型古朴刻有“河畔民俗坊”的門坊矗立在路旁。走進施工現場,隻見工人們正忙著捆扎鋼筋、制作模板,兩棟二層樓高的建筑已出初現雛形。登上二樓,迎面尖山湖逸趣園的美景盡收眼底。

據了解,河畔民俗坊位於廟崗鄉政府駐地西南部,縣道廟忠路北側。項目總投資1300萬元,佔地6385.43平方米,貫穿東西的一條軸線串聯民俗展示區和民宿接待區兩個功能分區。民俗展示區由游客接待大廳、民俗展示大廳和特色商品售賣區等組合而成﹔民宿接待區主要為餐飲及客房服務。

該項目施工單位負責人向先普告訴筆者,他們自今年7月份進場施工以來,搶抓工期,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0%,年底前主體工程完工並完善配套設施,預計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童集村位於位於廟崗鄉南端,緊鄰巢湖市最大的田園綜合體——尖山湖逸趣園。近年來,村集體經濟收益主要來源於集體光伏發電、村無花果扶貧產業園,以及利用扶貧資金入股逸趣園分紅三方面。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充分發揮尖山湖園區旅游人群的強大集聚效應,童集村積極爭取專項扶貧資金建設旅游民俗坊項目,並與尖山湖逸趣園簽訂合作管理協議。項目建成后,童集村及周邊農民在家門口,就可以通過參與產業、銷售土特產品、經營農家樂、參與民俗活動等拓展增收渠道,不僅解決了村民農副產品銷售難的問題,同時也滿足了尖山湖游客採購旅游特色商品及住宿等需求。

“相對傳統扶貧產業園等渠道來說,童集村因地制宜通過嫁接旅游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和村級集體經濟壯大,具有風險小、收益高等特點,僅此一項預計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純收益不低於50萬元。”魏志兵充滿信心地說。(嚴化文 王亮禮 文/圖)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