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最美民警 | 鐵血刑警 無悔人生

2020年11月26日17: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馮勝軍,34歲,中共黨員,2012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現任蚌埠市公安局禹會分局刑偵大隊重案隊隊長。入警八年,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安徽省公安廳評為“全省公安機關優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機關杰出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機關忠誠衛士”。

他是刑偵戰線上的一把尖刀,懷揣初心,堅守刑偵崗位八個春秋,踐行使命,緝凶的足跡踏遍大江南北﹔他用滿腔忠誠寫下累累戰果,讓警營澎湃著忠誠為民的熱血擔當,綻放出人民公安的無尚榮光。

守一方平安 除惡揚善懲凶頑

從警八年,苦過,累過,跌倒過,也掙扎過,但他卻從沒有后悔過。因為從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把懲惡揚善、維護正義作為自己理想信念。有了這種信念,再苦再累哪怕是流血受傷他都沒有絲毫動搖。

2018年的中秋,馮勝軍帶隊在皖鄂交界處設伏,准備抓捕一名販毒分子。當販毒車輛出現后,馮勝軍他們用兩輛車一前一后將其堵住。毒販喪心病狂,驅車猛踩油門,瘋狂地向他們的車輛沖過來,一下,兩下,三下……眼看著兩輛車都被撞得嚴重變形,他們卻毫不退縮,毒販隻好棄車逃竄。馮勝軍和戰友跳下車猛追數百米,終於在路段拐角處將其堵住。毒販不甘心束手就擒,掏出匕首向馮勝軍刺來。馮勝軍一個閃身,匕首從他耳邊劃過﹔他隨即飛起右腿,一個側踢將毒販掃倒在地,並和戰友迅速扑上去,將手持匕首掙扎頑抗的毒販死死壓在身下,成功將其制服。直到將毒販押上警車后,馮勝軍才感覺到右腿黏糊糊的,低頭一看,整個下身殷紅一片,小腿上的傷口已血肉模糊……

很多人問他:你這樣拼命,到底圖啥呀?他笑笑說:因為我是一名刑警!穿上警服就要對得起人民,頭頂的警徽就是使命責任。

持一柄利刃 掃盡社會黑惡勢力

穿上警服就要對得起人民,頭頂警徽就要扛起使命責任。作為一名刑警,打擊犯罪、掃黑除惡他義不容辭。

2018年12月2日,蚌埠市禹會區馬城鎮發生一起惡性聚眾斗毆案件。案發后,分局第一時間組織調查取証。馮勝軍接受任務后,放棄所有休息時間,和戰友們一起廣辟渠道,深挖線索,縱橫6省尋找受害人,歷時208天的秘密調查,終於掌握了該團伙的犯罪証據,剝筍式地揭開了該黑惡勢力犯罪的內幕。這是一個以血緣關系為紐帶的犯罪團伙,為謀取非法利益,縱容家庭成員參與聚眾斗毆、非法採礦、組織賣淫、傷害他人等違法犯罪活動,他們長期逞強斗狠,橫行鄉裡,欺壓百姓,操縱、把持基層政權二十余年﹔這是一顆禍害一方、百姓痛恨的社會大毒瘤。此瘤不除,百姓難安!

偵察期間,該團伙家族數十人對馮勝軍先是拉攏收買,見他不為所動,又威脅恐嚇,揚言要“殺他全家”!但這些絲毫都沒有動搖馮勝軍除暴安良的信念,並最終將該團伙中涉案的26人全部送上了人民的審判席。

洒一腔熱血 奔波在緝凶征途中

作為一名刑警,不僅要有鐵一般的意志,還要有過硬的本領﹔有了鐵一般的過硬本領,才能把經手的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

2009年11月,蚌埠市禹會區皖酒小區發生了一起惡性殺人案,新婚男子侯某在家中被害,犯罪嫌疑人曹某逃匿在外。2017年8月,該犯終於在江蘇昆山被他們抓獲。狡猾的曹某仗著自己有較強的反偵察經驗而心存僥幸,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實。為了盡快查清此案,他在追逃回蚌的第二天便和戰友一起趕往新疆、江西、上海、昆山等地進行調查取証。

在新疆邊境額敏縣外調時,馮勝軍因水土不服連續多日高燒,頭昏腦漲,四肢無力,當時醫生囑咐他一定要好好休息,其實他自己也想躺下來好好睡個大覺,但警察的職責告訴他不能倒下,家裡的戰友們還在等著他的信息呢!沒有確鑿的証據,就難以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那一刻,犯罪嫌疑人狡猾的陰笑、受害人痛苦的眼神以及戰友們的期盼,都在他眼前一一閃現,他怎麼也躺不下去了,於是咬牙扛過三天的高燒后,他再次投入緊張的研判和調查。歷經八個月、九千多公裡的奔波輾轉,他們圓滿完成了外調任務,200多份材料終於形成了有效的証據鏈條。鐵的事實面前,狡猾的曹某低下了他罪惡的頭顱!2019年10月,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零口供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曹某死刑。

每一個案件的告破,都凝聚了馮勝軍的心血和汗水。重案隊的每一面錦旗和每一項戰果,都是靠這樣的“硬功夫”換來的。馮勝軍參與辦理的各類案件,不管類型和大小,他都依法妥善處置,從未留下過任何“后遺症”,沒有一起涉訪涉訴事件發生,因此,他被大家譽為警界中的“常勝將軍”。

秉一顆丹心 做人民群眾的暖心人

給暴徒以嚴寒,給群眾以春天!鐵血刑警也有俠骨柔腸的一面。

2016年6月,轄區一位80歲的老人因6萬元養老錢被騙,情緒極近崩潰,多次產生輕生念頭。走訪時看到老人欲哭無淚的樣子,他心裡異常難受。當時他就暗下決心“此案不破,枉做刑偵人”。他和戰友歷時兩個月、輾轉兩千多公裡,最終在北京、邢台、石家庄等地將這一詐騙團伙1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

當他把追回的6萬元錢款交到老人手中時,老人喜極而泣,深深地沖他鞠了一躬。那一刻,他的眼角濕潤了,他覺得他們所有的艱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八年來,他參與破獲各類案件1800余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為人民群眾挽回財產損失約1100余萬元。

揚一身正氣 干淨做事清白做人

八年刑警,馮勝軍辦過無數大案要案,很多人為減輕或免於處罰,通過各種途徑和他拉關系、套近乎、送錢送物。面對這些,馮勝軍始終保持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誠本色,干淨做事清白做人,不為金錢所動,不為人情左右。

2018年7月,重案隊查獲了一起省廳挂牌督辦的詐騙案件。當時犯罪嫌疑人蔡某的家人通過多種關系找到了馮勝軍,送來了兩條中華煙和3萬元人民幣,企圖以重金賄賂,使蔡某能逃避刑事處罰。他斷然拒絕了這種非法要求,並依法依規將該案件移送起訴。

“權力是人民給的,我絕不能因為個人眼前的蠅頭小利而破壞整個公安機關的形象。”馮勝軍說,“要想執法公正,就必須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承一片忠義 卻愧對身邊最親的人

作為刑警,馮勝軍總是把愛心獻給了他人,把愧疚留給了自己。

2015年5月的一個深夜,馮勝軍和妻子正在醫院陪高燒的孩子打點滴時,突然接到“轄區一賓館發生命案,要求立即趕赴現場”的通知。他親了親熟睡中的兒子,輕輕移開他抱著他的小手。不料孩子卻被驚醒。才一歲多的孩子,在病痛中哪裡舍得爸爸離去,任憑他和妻子怎麼哄勸,他就是不依不饒,打著點滴的小手一直拼命地扯著他的衣角苦苦哀求:“爸爸不走,爸爸不走!”他狠下心掰開兒子的小手,轉身離去的那一刻,他的眼眶濕潤了。

一年365天,他幾乎大部分時間在外出差辦案,陪孩子的機會少之又少。年幼的孩子甚至記不得他長什麼樣子,以至於每當看到一個穿警服的人,孩子都會激動地跑上去喊:爸爸!爸爸!回家!回家!

盡管他對家人有諸多的愧疚,但家人對他的愛和支持卻依然如故。因為經常在外出差,很少有時間回老家看望年邁的父母,工作以來,聽到父親最多的一句話是“別擔心,家裡有我呢!”

從警路上,盡管有說不盡的酸甜苦辣,但馮勝軍仍然堅信自己選擇的是對的,他說:“當警察一天,我就要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雖愧對了家人,但卻對得起這身警服。”

馮勝軍,警營裡人稱“拼命三郎”的這名錚錚硬漢,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公安刑警恪盡職守、除暴安良的職業操守,展現了當代基層公安民警守望平安、無私奉獻的人生追求。

來源:蚌埠警方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