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啟動冬季住宅小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 

2020年11月26日06:44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飛線充電”,嚴查!

隨著天氣轉冷,住宅小區消防隱患防范不容忽視,事關小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11月25日,省住建廳下發通知,要求加強今冬住宅小區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整治小區違規用火用電取暖、堵佔疏散通道、電動車“進樓入戶”“飛線充電”等問題。

集中整治

私拉亂接電線、堵佔疏散通道

目前,全省部分住宅小區消防安全隱患仍比較突出,一旦發生火災,處置難度較大。有的居民消防安全意識薄弱,違章用火用電用氣、電動車線路私拉亂接等現象普遍存在,這些因素構成了社區潛在的風險隱患。

省住建廳要求,各級物業主管部門必須督促指導物業服務企業落實住宅小區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定小區消防安全管理責任清單,做好住宅小區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

全省物業服務企業要發動組織居民清理樓道、走廊、陽台等區域可燃雜物,配合主管部門集中整治違規用火用電取暖、私拉亂接電線、堵佔疏散通道、電動車公共區域違規停放充電,以及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 “飛線充電”等問題。

開展消防車通道障礙物

集中清理行動

消防通道,發生火災時是居民逃生和消防車進入的生命通道,這條通道如果被堵后果不堪設想。“因此,近期將督促物業服務企業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消防車通道障礙物集中清理行動,尤其是針對老舊小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相關人士指出,對自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及時整改,做好應急處置各項准備。

小區內的各類消防設施,在發生火災后也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省住建廳提醒廣大居民要自覺保護,不要損壞、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不埋壓、圈佔消火栓,不佔用防火間距和消防通道。

督促物業建立

高層消防管理人履職承諾制

時近歲末,各級物業主管部門將督促負責高層建筑管理使用的物業服務企業,加快建立高層建筑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履職承諾制度,嚴格落實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關規定要求,配合消防部門開展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達標創建活動。

全省將進一步督促高層建筑物業企業落實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切實降低高層住宅火災風險,全面提升高層住宅火災預防能力。在民用高層建筑方面,特別要加大對入住率高、人口密度大的高層小區的檢查防范力度。

此外,省住建廳提出加強元旦春節等傳統節假日小區消防安全管理,嚴防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火災。歲末年初要及時在小區內組織疏散演練,提高居民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