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縣:村裡有你“警”色美

2020年11月25日10: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村一輔警”他們來自基層,現又服務於基層。助力夯實基層公安基礎工作,有效緩解農村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問題。同時提供便民服務,化解矛盾糾紛,開展安全防范宣傳,宣講法律常識,筑牢了農村治安第一道防線,是基層治安管理戰線的“排頭兵”。

為民服務不在事情小

“一村一輔警”零距離服務群眾,了解社情民意,為群眾辦貼心事,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正是這些真情服務百姓的“小”事,匯集成了基層治安穩定、群眾滿意度高的“大”事。

“聽說輔警進村宣傳如何識別假幣就趕緊過來學習一下,年紀大,微信也不會用,有時上街賣個雞蛋啥的最怕收到假錢。一看二摸三聽四測還挺好記,以后就不擔心了。”家住中疃鎮曙光村的田西德這樣說。

圖片1.png

據了解,中疃“一村一輔警”每周至少到所在的派出所報告一次工作,報告工作結束回村時順便將一些群眾辦理的身份証等物品捎回去,村裡年長者多,這樣一來為群眾省了不少力。上半年村輔警上門送証就達160余張、開展反假幣與防范電信詐騙宣傳等系列宣傳活動35場。

為民服務不在窗口小

“以前給小孩上戶口不知跑了多少趟,材料不是缺這一樣,就是缺那一樣,現在隻要微信一下村裡的輔警同志,材料帶齊隻要跑一趟就行了。”高皇村的劉永華高興的說。

據介紹,中疃派出所有“輔警站”3個,“輔警站”微信工作群,向當地群眾定期發表辦理戶籍業務所需的相關手續,群眾在微信群裡咨詢信息,一律及時回復,如有要辦理証件的,及時告知辦理相關業務的手續,杜絕辦事群眾“來回跑”現象。“輔警站”及各村警務室配備派出所戶籍業務的各類表格,為傷、殘、老、幼等困難群眾代填表格,杜絕辦事群眾“辦事難”的情況,有力的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為民服務不在崗位小

“生活在一個村,發生一些矛盾、糾紛在所難免。遇到矛盾糾紛,能有一個公正的說事人,化解大家之間的怨氣,仇恨的種子才不會生根發芽。”通過輔警劉洋的調解和同村劉某化干戈為玉帛后曙光村的丁佩文心生感慨。

群眾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村頭地邊小糾紛、通行剮蹭小事故、言差語錯小矛盾等都是小案件,但事關群眾的滿意度和安全感,事關公安部門在群眾心目中的執法形象和公信力,一村一輔警作為基層警力的有效補充全程參與警情處理,處理過程中能及時向民警反饋當事雙方的訴求和不滿,民警針對性的進行法律宣傳和政策解釋,輔警在村,群眾安心,案件處理公正,群眾滿意感提升。

“好多糾紛,事故都是發生在本地人之間,親情、朋友關系交織,一村一輔警參與警情先期處置,在糾紛化解過程中有其天然優勢。”中疃派出所所長張奇介紹說。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疃派出所“一村一輔警”調解糾紛警情106起、調解交通事故警情131起、調解打架警情15起、處理救助類警情76起,從警情的先期處置、傷員救治、矛盾化解到穩定善后,有效的緩解了值班民警的出警壓力。(利辛縣政法委)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