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綻芳華 “巾幗”別樣紅

2020年11月25日17: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為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進一步凝聚團結拼搏、砥礪奮進的強大巾幗力量,安徽省婦聯表彰100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三八紅旗手和20個安徽省三八紅旗集體,合肥市包河區高鐵南站志願服務聯合會就榮膺其中。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后,在合肥高鐵南站這群“娘子軍”,她們沒有請戰書,沒摁紅手印,憑著一顆“責任心”和“愛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積極投身一線,譜寫了一曲曲感人故事。在這支大軍中,她們舍小家為大家,不懼危險,義無反顧地堅守疫情防控一線,承擔起宣傳、勸導、防護、消殺等疫情防護工作。在疫情最嚴重時期,巾幗志願者更是一直堅守南站,兌現了南站志願服務365天不打烊的承諾,發揮出了“半邊天”應有的作用。

疫情當前 巾幗勇顯擔當

疫情爆發后,作為客流聚集地的合肥高鐵南站,正是防疫重點區域,也是疫情防控最前線、最危險的前沿。很多市民宅在家中時,很多南站志願者選擇逆行,奮戰在抗疫前線。

根據客流實際和防控需要,南站綜管辦調配志願者資源,做好疫病預防宣傳工作。每天都派出20名志願者在出發層、到達層各個學雷鋒志願服務崗上堅持服務,並給沒有配帶口罩的旅客發放口罩。這其中就有64歲的志願者張小瑩。作為一名專業的醫護人員,在這非常時期更需要用到她的專業知識。為了服務旅客,春節期間,她堅守崗位,每天延長服務時間1小時,向往來市民宣傳防疫知識,提醒和指導旅客正確佩戴口罩。“在國家和社會最需要的時候,能挺身而出,盡自己的綿薄之力,是我們志願者的初衷,也體現了自身的價值。”張小瑩說。

“我是黨員,讓我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共產黨員同時也是南站巾幗志願者的周宗珍主動請戰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她放棄了與親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崗位,延長服務時間,每日在志願服務台前向往來旅客發放《致廣大旅客的一封信》,向往來市民宣傳抗病毒知識。遇到少數沒有佩戴口罩的旅客,她會及時上前勸說,並免費提供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作為一名黨員不能袖手旁觀,必須第一時間站出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宗珍說。

“早晨起來,風在刮,雨夾著鹽粒似的雪粒在空中飄飛,氣溫驟降至零下。但這絲毫沒有動搖我去南站做志願服務的決心……”這是志願者丁艷華日記中記錄的2月15日當天的情況。特殊階段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市內不少公交車停運了,包括一些開往南站的公交線路,這讓不少志願者去南站之路變得異常困難,然而很多像丁艷華這些的志願者為了不耽誤為旅客服務,不管天氣如何惡劣,騎車、走路、開車……想盡辦法准時到崗。

專業配合 凝心聚力守好門

戰“疫”打響以來,為積極響應中央文明辦和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出的倡議號召,南站綜管辦第一時間召開高鐵南站地區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堅持“一群人 一件事 一盤棋”,要求聯合會、巾幗志願服務隊與站區各部門並肩共同作戰。南站綜管辦通過“隊伍聯盟、活動聯辦、服務聯手、黨群聯動”的四聯模式,主動聯合社會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加盟巾幗志願服務隊,在站區為旅客提供測溫、消毒、登記等服務,組織開展醫療知識指導、個人防護培訓,提高巾幗志願者疫情時期自我防護能力及服務他人的能力。來自濱湖醫院、名流體檢醫院、友好醫院、望湖社區醫院、壹加壹醫院5家醫院的近百名醫護志願者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志願報名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每天16個醫護服務崗在南站到達層6個出站通道,對每一名旅客進行體溫監測,這其中大多數都是巾幗英雄。

“我們兩批隊伍都是自願報名到南站一線的。”名流醫院志願者服務隊隊長李慧梅克服困難,將自己與家人日常生活隔離,始終堅守在南站測溫工作點,認真負責,不漏檢一位旅客。名流醫院龐思思則與同是醫護人員的愛人一齊上崗,輪流堅守在南站一線。

自1月22日起,巾幗志願者們在高鐵進站口、站內、出站口,為旅客做好常態化咨詢引導,救助重點旅客。測量體溫、登記身份証、勸撫高溫旅客在隔離區等待復測﹔對疑似人員送往隔離區並立即撥打120合規處置,實現南站旅客出行測溫“0”漏檢。

“初心就是擔當,使命就是責任,為了守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一起加油!”一位位白衣天使,一頂頂愛心小紅帽,為旅客筑起溫情“守護牆”。

優化服務 打好疫情防控“組合拳”

節后,疫情略有好轉,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巾幗志願隊隊長丁艷華勇當先鋒沖在前面。2月26日合肥首趟復工專列抵達高鐵南站,丁艷華和她的同伴們幫助企業人員進站接站,維持現場秩序,為復工人員一一檢測體測。598名復工人員在依次排隊測溫后出站,看著他們搭乘22輛大巴車前往合肥經開區一家制造業企業,丁艷華和她的巾幗隊友抬頭遠送,揮手致意。

當常態出行按下“啟動鍵”,人們生活工作逐漸正常趨勢,在南站,巾幗志願服務隊“紅色娘子軍”們迎送了一批又一批旅客出行。

受疫情影響,宿州的梁女士與女兒在武漢滯留了3個多月,4月8日,武漢離境通道全部開啟。回鄉心切的梁女士在合肥高鐵南站中轉,由於女兒小,隨身攜帶的行李也沉重,她的困難被南站候車廳兩位巾幗志願者看到,她們不僅把這對母女安排到明亮工作室休息等候,還找來小推車,一路將這母女倆送上車。讓這位離家三個多月的武漢人帶著南站的溫暖踏上歸鄉路。

在合肥市、包河區婦聯的倡議宣傳動員下,在南站綜管辦的領導下,聯合會打出巾幗戰“疫”組合拳。學校解封、文化旅游逐步啟動,3月份,社會醫療機構醫療隊全面撤離南站。巾幗志願服務隊立即著手制定流程、制度,4月1日起,南站志願者擔負起旅客測溫、登記服務。

“從那時起,我們志願者就一直堅守在出站口這一重要的崗位上,認真履行為旅客測溫、登記的職責。”南站志願服務聯合會負責人介紹,近日,為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現在聯合會對測溫點嚴防死守,每個測溫點確保實時不少兩名志願者,11月24日,南站出站大廳又增加一處通往南廣場的測溫點,志願者同步增加人手,嚴格執行測溫流程,確保測溫不漏一人,一旦發現體溫異常者堅持復測,確定體溫異常者則交由站內工作人員。為了加強疫情防控,聯合會還在站內紅楓服務台、紅楓驛站、北出站口和出租車候車區等主要客流地點設置了自助口罩機,方便未帶口罩的旅客購買並佩戴口罩,從源頭上進行防控。(朱萍 杜明生)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