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長生:江心洲的守護者

2020年11月23日11: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雨、雨、雨……”,今年7月份,一天天的,下個不停,看著江水的上漲,郭長生坐不住了,身為安慶市公安局新洲派出所所長,郭長生立即和全所民警、輔警一起 ,奔走在江心洲的每個角落。7月10日,長江水位漲勢迅猛,新洲鄉防汛抗洪搶險應急指揮部要求災區村民2000余人全部轉移撤離。由於農村年輕勞動力都外出務工,留守村民大多是老人、兒童,轉移村民安置任務異常艱巨。

為了盡快完成全員轉移安置任務,他把一時不配合轉移安置人員記下來,逐個做思想工作,為保証效率,郭長生對60余戶不願轉移的原因進行了歸類整理,對沒有轉移搬遷物資能力的,他就答應帶領所裡民輔警幫助轉移﹔對思想一時不願接受轉移安置的老人,他便及時與其在外務工子女取得聯系,爭取最大支持﹔對困難群眾、孤寡老人,郭長生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反映,妥善安置到了養老院等適宜場所。在郭長生的精心努力和艱苦工作下,新洲鄉第一時間完成了災區村民轉移安置任務。

為了加強險情地段的值守巡邏任務,他主動擔負了60處防守段中險情最嚴重的25處。期間,餓了渴了就吃點泡面和礦泉水。由於長時間的堅持,遇到郭長生的村民不時還笑著說:“郭所長最近瘦了不少”,他坦然笑說,“減肥,減肥”。

新洲鄉地處江中小島,轄5個自然村,交通不便,絕大多數都是留守老人和兒童。郭長生年初來到這裡之前,社情復雜,安全隱患多,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較低。為此,他就把“家”搬到了新洲鄉,為全面摸清村情,他邁開腳板挨家走訪,征求群眾的意見建議。他這一走,把全鄉4700戶5113處院落全部走訪了一遍,採集信息3萬多條。隨后,郭長生結合實際開通了“農村大講堂”,讓法律道德進學校、進家庭,建起獨具特色的“警民聯動調解工作室”。

針對易發案件,郭長生以“小案件、小糾紛、小隱患、小信訪、小難題和小民生”等六小警務為切入點,積極打造微警務信息網和治安立體防控網,編寫了一百句順口溜《農村安全防范百句經》,引導群眾自覺參與打防違法犯罪,進一步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

新洲鄉的群眾都知道郭長生做的總是比群眾期待的多。一年來,郭長生捐資成立的“郭長生留守兒童溫馨家園”,使100多名留守孩子的生命中,多了一位“郭爸”。為方便群眾,將印有他電話號碼的“警民聯系卡”發放到全鄉每一位居民手中,讓需要幫助的人直接和他聯系。

今年在疫情面前,他示范帶頭,成為最接地氣的“逆行者”。疫情防控的關鍵在於底數清、情況明、基礎牢。連續三個月,帶領全所民輔警,下沉到轄區各村,深入到每家每戶,對進入轄區所有車輛和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在此期間,對摸排出來的有疫區接觸史、暴露史的人員和出現干咳、發熱等疑似症狀的人員,建立好工作台賬,每天定期2次上門測量體溫,做好防控宣傳,嚴禁串門走親訪友。“每天接觸上百人,自己也比較擔心,從年前到現在我都沒回過家,也不敢回家,但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我就一定會戰斗到底”,這是郭長生的真實告白。(安公軒)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