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市大觀區:惠殘民生給我帶來溫暖和希望

2020年11月23日09: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叫吳紅霞(化名),住在花亭路湖心社區,是一位平凡的婦女,和別人所不同的我還是一位19歲重度孤獨症男孩的母親。回顧兒子患病的十多年歷程,真是感慨萬千。

兒子半歲前,我的人生也算得上是幸福無憂,從求學到找工作再到結婚,一路走來都非常順暢。可是歲月的行囊裡裝著的除了甜蜜,還有苦辣,兒子出生半年后,幸福生活被按下停止鍵。丈夫因違法犯罪受到法律的嚴懲,我們也於2002年結束了婚姻。離婚后,我不僅要獨自撫養兒子,也沒有了居住的地方,隻能帶著兒子和哥哥一家共同生活。當時雖然很傷心,但看著幼小的兒子,心想不管多辛苦,也要好好撫養教育他長大成才。可沒過多久,厄運再一次降臨,我發現兒子和別的孩子不一樣,從不與人交流,總是一個人安靜地坐著,完全不理睬我們的呼喚……幾番往返奔波,得到的是兒子患有孤獨症的確診書,命運的變換讓我如同坐了過山車,迷失了方向看不見前方的路在哪裡?

醫生說孤獨症患者無法通過藥物治療痊愈,必須到專業康復醫院做長期康復。沒能給兒子一個完整的家已經使我深感歉疚,無論多難也盡可能給兒子好的治療,抱著這個信念我辭了工作,一心帶兒子到合肥康復,可昂貴的康復治療費和生活費用很快就讓我捉襟見肘,無以為繼,傷心的我隻能帶著兒子黯然回家,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痛苦黑暗的時光,直到2009年,惠殘民生工程叩響了希望之門。區殘聯、花亭路街道伸出援助之手,根據我家實際情況,幫兒子辦理了殘疾証、申請了低保和困難殘疾人生活救助,兒子也順利地安置到安慶市起點孤獨症康復中心接受免費康復訓練,這些實實在在的幫扶讓我狠狠地喘了一口氣,把我從絕望的困境中解脫出來。

兒子一直在定點康復機構免費康復到16周歲,認知和自理能力都有顯著進步,現在在機構大齡部繼續學習人際交往和社會融合能力,我也漸漸走出心靈的陰霾,一邊悉心陪護兒子繼續康復,一邊在康復機構邊打工邊學習康復知識,生活漸漸充實起來。這幾年,兒子又陸續享受了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和貧困精神殘疾人藥費補助等惠殘政策,再一次減輕了家裡的的經濟負擔,特別讓我感動的是今年春節前夕,區領導還來到我家看望我和孩子,對我們噓寒問暖,他們的關懷和鼓勵讓我信心倍增。

兒子今后的人生路還很漫長,也許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有了黨和政府的關愛,有了惠殘民生的幫扶,我心承暖陽,更加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吳某口述 程梅芳整理)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