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華學院舉辦“2020年互聯網金融發展創新論壇”

2020年11月23日16: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推動金融科技和互聯網金融教育的發展,11月20日,“2020年互聯網金融發展創新論壇”在安徽新華學院舉行。本次論壇邀請了安徽省互聯網金融協會、國元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合肥電子銀行業務中心、慧科教育集團等行企高管,安徽財經大學、銅陵學院、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浙江金融職業學院等高校專家,安徽新華學院執行董事儲國定,省督導專員、校黨委書記邸建偉,常務副校長王麗、副校長方純潔出席了本次論壇,相關部門負責人、財會與金融學院全體教職員工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由方純潔主持。

會議伊始,邸建偉代表學校致辭。首先,他向與會各位領導、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隨后他介紹了學校整體情況、辦學理念及專業定位,經過多年建設,該校已形成了“三個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人才培養成效初步彰顯。他表示,學校將以“互聯網金融人才培養戰略聯盟”的揭牌為起點,按照教育部“以本為本、四個回歸”的理念,以行業企業優勢資源為依托,對接產業鏈、創新鏈,進一步升級互聯網金融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具有省內外先進水平的校企協同創新平台,為企業和社會培養出更多高素質復合型的新金融人才。

安徽省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王強、國元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范聖兵、中國建設銀行合肥電子銀行業務中心主任楊利民分別作重要講話,分析了金融行業的發展現狀,介紹了國元証券和中國建設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成果,指出了金融科技創新對金融人才培養提出新要求,高校應以科研驅動教學、以校企合作完善課程、以產教融合探索模式,培養一批適應金融市場現代化需求的應用型、復合型高級專門人才。

隨后,儲國定、王強、范聖兵和楊利民共同為“互聯網金融人才培養戰略聯盟”揭牌。同時,王麗為王強、楊利民和國元証券網絡金融部總經理張國威三位行企專家頒發“客座教授”聘書,並宣布論壇正式開始。

在主題報告環節,特邀嘉賓安徽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萬光彩、銅陵學院金融學院院長劉珺、浙江金融職業學院信息與互聯網金融學院副院長吳金旺、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金融科技學院副院長楊超分別作關於《金融業態演變與互聯網金融專業建設》《價值引領 文理融合:銅陵學院新金融人才培養探索與實踐》《科技驅動背景下金融管理高水平專業群的改革與創新》和《產教融合背景下的金融科技本科專業建設探索》的主題匯報。各位專家從當前經濟發展形勢、科技金融的內涵及顛覆性、互聯網專業群的改革之路三個維度,深度剖析科技驅動背景下互聯網金融專業的改革與創新路徑。

在主題討論環節,來自行業、高校的專家齊聚一桌,就數字經濟背景下的互聯網金融發展人才培養創新、校政企三方共育視域下金融科技人才結構調整及互聯網金融課程建設與改革創新等方面展開了深入討論。現場氣氛熱烈,各參會人員圍繞討論議題各抒己見。

此次論壇是安徽新華學院2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論壇的舉辦為安徽新華學院互聯網金融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對推動金融科技和互聯網金融教育的發展,長三角經濟帶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動能轉換起到促進作用。(鄧潔)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