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歸碧水 “藍天”永存——追憶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陶成誠、黃先紅

2020年11月19日10: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個世上從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危難時刻,他們聞令而動,義無反顧地走向救援現場,營救一個又一個寶貴的生命。他們救活了很多人,卻唯獨沒能救回自己。

2020年11月16日14時許,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隊長陶成誠、水上搜救組組長黃先紅在裕安區獨山鎮虎頭潭二道壩水域進行潛水訓練時突發意外,不幸遇難,把他們寶貴的生命永遠留在了這一汪清水中。

千人送別平民英雄

11月18日,在陶成誠、黃先紅遺體告別現場,應急、民政、消防、公安、武警、公益組織等社會各界人士千余人來到現場自發為他們送行。廣場上、大廳內都站滿了人。人們的胸前佩戴白花,手中拿著菊花,等待遺體入場。上午10時18分,伴隨著低沉的哀樂聲,告別儀式正式開始。現場人員懷著無比沉重的心情向陶成誠、黃先紅肅立默哀,隨后依次鞠躬並繞行一周瞻仰儀容,表達無盡的哀思。

中國藍天救援隊隊長張勇從北京趕來了現場,回憶起與兩名隊員之間的過去點滴,他深有感觸:“陶成誠不但業務精湛,而且管理能力也好,這幾年,他帶領著六安藍天救援隊一步一個腳印,做了很多好事,得到了政府和百姓的認同,比如在老撾救援中,救援了當地280多名群眾,一點一滴體現了陶成誠同志的博大胸懷和大愛精神。黃先紅我認識他是在救援指揮官培訓中,當時我問他,‘你今年多大了?’,他說‘我50多了’,我說‘50多了你還能干幾年志願者啊’,他說‘隻要身體允許,我就一直做下去’,自參與救援隊的工作以來,他努力學習各項救援技能,很快從一個業余志願者成長為一個專業救援志願者,帶領隊友們完成了280余次各種救援任務。”

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16日晚上就趕到了六安,一直在幫忙處理后事,她早已聲音沙啞、泣不成聲。“說好的今年全省藍天救援隊長會議今年在你這邊召開,我提前來暖場,沒想到我來這邊辦的第一件大事居然是你的葬禮,老天爺真是會開玩笑啊!這麼好的人,怎麼就舍得讓他離開?”蘇琴告訴記者,她每次給陶隊打電話的時候,他不是在救援就是在救援的路上。2018年,兩人曾共同在馬來西亞參與救援,空閑之余幾個朋友一起談隊伍建設、談理想、談信念。陶隊是她心中永遠的好兄弟、好隊長。

當天遺體告別儀式上,許多普通群眾自發前來吊唁。“有幸上過兩位英雄一個多小時的課,受益終身。在各種新聞裡見到過他們忙碌的身影,沒想到瞬間世界上再無兩隻貓俠,英雄一路走好!”來自舒城的葛宇慶哽咽著說道。

遺體告別儀式結束后,大約中午11時30分,來自安徽省紅十字會遺體(器官)捐獻中心安醫大接受站的工作人員將“安徽省紅十字會遺體、角膜捐獻志願者証”和榮譽証書送到了陶成誠家人手中,接受遺體捐贈。

“我們最后列一次隊,為陶隊送行吧!”在遺體捐贈現場,幾名隊員整齊列隊,眼含熱淚,告別親愛的隊友、公益路上的引路人。車子緩緩駛出,家人再次失聲痛哭,幾名隊員默默敬禮。在大家的注視下,車子越行越遠……

急難險重,他們勇赴一線

 

“危難時刻總要有一群逆行者,他們挽救了無數的生命,但有時他們卻帶不回自己,向所有逆行者致敬!願每次都能平安歸來。”這是陶成誠生前曾在在朋友圈裡寫下的一段感悟。

沒想到,一語成讖。

出生於1982年的陶成誠是土生土長的六安人,中共黨員,參加工作以來,歷任紅十字會高級應急救護講師、皖西衛生職業學院外科臨床教師、附屬醫院胸外科醫生。2015年年底,陶成誠通過學習外地藍天救援隊模式,憑借著一腔熱血和對社會的奉獻精神組織籌建六安市藍天救援隊。

“從團隊成立到現在,什麼事他總是搶著干,凡事親力親為,每次任務都沖在前線,他用自己的熱情感染團隊的志願者們,也帶領著我們救援隊發展得越來越好。”隊員柴灝告訴記者,在隊裡,大家都親切地喊他貓隊,他也常常以“少說多做,默默奉獻,完善自我,善待他人”來勉勵隊裡的年輕人。正是在他的鼓勵和精心培育下,六安藍天救援隊才成立並逐步成熟起來。

大家口中的黃組長,今年52歲,雖然年齡在整個隊伍中偏大,可是在救援一線戰場上,他卻比年輕人還要拼命,隊員們都稱呼他為老黃牛。今年汛情期間,更是因為連續多日參加救援,全身多處都出現了浮腫,被同行們笑稱為“腫哥”。

許多急難險重的救援現場,都曾留下了他們的身影。

2018年7月,位於老撾東南部地區的阿速坡省薩南賽縣內一水電站項目的副壩發生潰壩倒塌,洪水涌入村庄,多人傷亡、上百人失蹤。陶成誠帶領3名隊員急赴老撾災區,啟動國際人道救援行動,在持續11天的救援期間救治了280余名災民。

今年7月,六安市遭遇持續強降雨。面對險情,陶成誠隊長、黃先紅組長再次帶著這支救援隊伍再次逆流而上,帶領隊員輾轉投入到六安城區,裕安區、金寨縣、霍山縣等地25個鄉鎮,轉移群眾近萬人。

……

11月17日一早,小雨淅淅瀝瀝地下著,朋友圈裡一條悼念信息迅速佔領了六安本地大小公眾號的“封面”,並以“十萬+”的速度迅速傳播著,文章的下面,是一位位網友情真意切的留言。

“顧大家,舍小家,真正的民間英雄!永遠記得你們在危難面前的身影,永遠記得你們真誠可愛的笑容!”

“雖然英雄遠去,但是藍天精神永存。兩位英雄走好,願天堂不需救援。”

“這是一支保護老百姓的隊伍,英雄一路走好。”

……

一字字,一句句,飽含深情,令人動容。

11月17日晚,共青團六安市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六安共青團”發布消息表示,共青團六安市委、六安市青聯決定,追授陶成誠同志“六安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對於為公益事業奉獻了青春和熱血,甚至最終付出了生命的陶成誠來說,可謂實至名歸。

志願服務,他們探索前行

斯人已故,音容宛在。

不管是在網絡上還是追悼現場,不管是藍天救援隊隊員還是其他志願者組織,大家紛紛表示,將繼承兩位志願者的遺志,繼續傳承志願服務精神,將愛心傳遞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全國各地藍天救援隊代表、市志願服務聯合會、螢火虫義工協會、因心公益志願服務中心、愛心媽媽公益協會、舒城縣蘭花草公益協會等多家社會組織負責人也都來到了現場,有悲傷痛苦,更有對這次意外事故發生的反思。

“訓練是為了更好地開展救援,這次意外的發生,值得我們深刻反思。我們這些志願服務組織在開展公益活動的過程中,如何保障志願者的人身安全是需要我們探索的。”張恩權表示,除了志願服務組織加強對志願者的安全教育外,還需要建立志願者保險制度,保障志願者人身安全。同時,更重要的是需要相關部門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因為志願服務活動不僅僅靠志願者的一腔熱情,更需要完善的法律支持。

“六安藍天救援隊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民間社會組織,同時也是一家志願服務機構,這幾來,為六安老百姓辦了很多的好事,可以說無論是黨政領導,還是市民群眾對他們有口皆碑,出現這樣的事情,我們非常的悲痛,向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的哀悼!”市民政局局長潘健表示,隨著社會的進步,社會組織越來越多地參與社會經濟發展中來,在具體工作中六安市還存在很多薄弱環節。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根據活動需要,為志願者購買必要保險、提供基本保障。提倡和鼓勵志願服務的行為,維護志願者的正當權益,形成崇尚志願服務的社會氛圍。
潘健告訴記者,目前該局已經與省民政廳積極對接,並與市人社局、紅十字會等相關部門進行了有效銜接,將進一步完善志願服務保障機制。同時,該局也呼吁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志願者的隊伍中來,共同為群眾多做好事,讓我們的六安變成愛心之城、溫暖之城。

英風颯颯忽乘鶴,藍天赳赳再出征。“陶成誠、黃先紅是藍天救援隊的英雄,也是志願者的楷模,他們雖然犧牲了,但我們永遠緬懷他們。”中國藍天救援隊隊長張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僅如此,所有藍天體系的志願者要繼承他們的遺志,在保証自身安全的同時,更好的開展好志願服務工作,為社會貢獻力量。(記者 黃雪彥 汪娟 孫自球\文 王麗\圖)

(來源:皖西日報)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