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醫保局全力打贏醫保領域脫貧攻堅戰

2020年11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年。今年以來,合肥市醫保局堅決貫徹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強力推進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面排查,確保實現貧困人口應保盡保。

狠抓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保工作,對照扶貧部門掌握的貧困人口數據,全面排查貧困人口2020年參保、慢性病申報辦理及是否有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情況,進一步健全參保台賬,實現精准管理。加強動態新增貧困人口參保工作,與扶貧部門密切聯系,主動做好動態新增貧困人口參保和信息維護、身份標識等工作,確保貧困人口應保盡保。截至目前,合肥市各縣(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3254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193254人,參保率100%。

全面落實,保障貧困人口綜合醫保政策。

認真落實省健康脫貧綜合醫療保障負面清單制度,制定《合肥市貧困人口綜合醫療保障實施細則》。落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待遇,實行大病保險向貧困人口傾斜政策,發揮醫療救助托底保障作用。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有63.8萬人次貧困人口享受了住院和門診綜合醫保待遇,醫療總費用63894.66萬元,其中居民醫保基金支付40277.37萬元、大病保險支付5356.54萬元、醫療救助資金支付12312.94萬元,“351”政府兜底453.17萬元,“180”慢病補助841.78萬元,貧困人口個人支付4652.86萬元,貧困人口綜合醫保實際平均報銷比例92.72%。

全面覆蓋,加大貧困人口醫保政策宣傳力度。

加大貧困人口醫保政策宣傳力度,統一印制貧困人口綜合醫療保障政策宣傳材料,通過各縣(市)醫保局發放至醫療機構、村衛生室以及貧困戶家中進行政策宣傳,擴大醫療保障扶貧政策宣傳覆蓋面,確保做到政策宣傳全方位、無死角。充分利用政務網站、微信公眾號、海報及折頁等方式對貧困人口醫保政策進行多維度、多渠道的宣傳﹔多種形式開展戶外宣傳活動,現場為貧困人口答疑解惑,使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351”兜底保障待遇、“180”補充待遇等政策進村入戶,確保貧困人口應知盡知。

全面監測,密切關注邊緣貧困人口。

在鞏固貧困戶脫貧成果的同時,也做到確保非貧困戶不掉隊。各縣(市)醫保局對邊緣貧困人口進行全面排查,排查摸清戶家庭人員的身體健康情況及有無慢性病情況。根據各縣(市)扶貧部門統計的邊緣貧困人口名單,在醫保系統中對邊緣貧困人口進行標識,進一步密切關注邊緣貧困人口,做好動態監測工作。截至目前,邊緣貧因人口數共2086人,除了參加職工醫保、異地參保等不在納入醫療保障范圍的31人外,其余2055人全部納入醫療保障范圍,納入比例100%。

全面督查,確保脫貧攻堅工作高效推進。

為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制定脫貧攻堅整改督查方案,由局黨組成員、市醫保中心主要負責人帶隊組成五個督查組開展督查工作。深入各縣(市)督查時,採取聽取工作匯報、查看醫保扶貧相關台賬資料和前往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及貧困戶家中,了解貧困人口享受綜合醫保待遇、門診慢性病辦理及貧困人口綜合醫保政策宣傳等落實情況。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按時完成。(葛慧敏)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