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兩藍天救援隊隊員不幸遇難

2020年11月18日07:16  來源:合肥晚報
 

“上次家裡有親戚走失,陶隊長還在幫忙尋找。”“現在還能想起兩位老師教急救知識的情景。”……在許多六安人心中,六安市藍天救援隊總是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現在他們中有兩位英雄離開了。11月16日14時,在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虎頭潭二道壩水域,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隊長陶成誠和水上搜救組組長黃先紅進行潛水訓練時發生意外,不幸身亡。而就在今年夏季的暴雨中,廬江縣同大鎮石大圩連河段突發漫堤決口,陶成誠和黃先紅曾率隊趕往合肥支援,幫助轉移被洪水圍困的群眾。

兩名救援隊員潛水訓練時不幸遇難

11月16日深夜11時許,六安市藍天救援隊發出了一條令人痛惜的消息:11月16日14時,在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虎頭潭二道壩水域,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隊長陶成誠和水上搜救組組長黃先紅進行潛水訓練時發生意外,不幸身亡。

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隊員柴灝告訴記者,當天一共有多位隊員參與了訓練,陶成誠和黃先紅發生了意外。“人員落水、車輛落水這樣的水下救援任務越來越多,都可能需要潛水,所以隊伍才不定期開展潛水訓練,提升大家的救援技能。”

“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所有的隊員都不敢相信。”柴灝告訴記者,現在所有人都悲痛欲絕。在柴灝看來,兩人不光有潛水資格証,還都身經百戰。就在今年夏季的暴雨中,兩人都曾在洪水中多次下潛,“堤壩發現管涌了,他們下潛下去排查,有設備被水淹沒了,他們潛下去維修。”

陶成誠是隊伍發起人和首任隊長

據介紹,陶成誠是皖西職業衛生學院護理系的教師,今年38歲,曾多次見義勇為。黃先紅是一名個體戶,2018年加入六安市藍天救援隊。

六安山區多,水域面積大,地質災害也時有發生,經常發生落水事件。考慮到此,陶成誠意識到專業救援隊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產生了結合自身優勢在丹迪建立一支民間專業救援隊伍的想法。

在陶成誠的推動下,隊伍2015年11月開始籌建,2016年正式注冊。“他是發起人,也是籌備者,六安藍天救援隊的首任隊長。”柴灝說,近年來,隊伍發展得越來越好,與陶成誠的領導和付出分不開。

在當地大中小學防溺水宣傳的會場,在大大小小的救援現場,時常都能見到兩人的身影。今年7月由於持續強降雨,六安各地出現險情,不少群眾被困家中,陶成誠多次參與轉運被困者,雙腿布滿了各種紅腫的傷口。黃先紅曾在淠河木廠段水域連續搜救了12天,腰累得都直不起來,隻能躺在草叢裡,舒緩一下。

兩人都曾火速支援合肥廬江抗洪

今年7月22日,廬江縣石大圩連河段突然被洪水沖開了一道20多米長的缺口,4個行政村全部被淹,群眾被洪水圍困。危急時刻,多支救援力量趕赴廬江,這其中就有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陶隊長和黃組長接到電話,帶著10多名隊員就趕到合肥去了。”柴灝說,他們在合肥救援了兩天兩夜,直到險情解除才離開。

“今年的特大洪災,我在廬江需要支援,第一個就想到你(陶成誠),然后金貓老哥(黃先紅)帶著人馬過來了,那一刻我心裡坦坦的。沒想到,真的就這樣和二位兄弟陰陽相隔了,不能接受,痛心萬分。”兩人遇難的消息傳出后,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徹夜難眠。

與蘇琴一樣,許多被他們幫助過的人、素不相識的人,都在痛惜兩位平凡英雄的意外離去。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周勇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