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灣沚區灣沚鎮:組建“五員”隊伍 狠抓分類實效

2020年11月17日13: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向垃圾分類要實效,關鍵靠隊伍來落實”。自垃圾分類以來,灣沚區灣沚鎮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以生活垃圾中的廚余垃圾收運為核心目標,從解決居民不分類、亂投放的問題入手,區域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優化設施建設。2020年灣沚鎮共10個社區、49個小區參與示范片區創建,涉及29637戶居民。針對垃圾分類的復雜性,在統籌考慮以是否滿足垃圾投放需求、是否結合現有場地實際、是否尊重投放者意願的基礎上,精心推進垃圾分類基礎設施建設工作。

為方便居民投放,圍繞撤桶並點,征求居民意見,合理選點布局,目前已建設四分類垃圾分類亭139個,同時每個小區至少設置了1處建筑(裝修)垃圾臨時堆放點和大件固廢臨時堆放點,解決不常見生活垃圾堆放問題。

創新隊伍建設。垃圾分類的難點在於居民既不會分、不願分,在投放時又缺少指導、管控。為此,灣沚鎮組建“五員”隊伍,緊緊圍繞小區垃圾分類中從室內到室外,從室外到垃圾亭、從垃圾亭到桶內的關鍵環節,逐一落實管控措施,著力解決垃圾從戶到桶的有序分類投放問題。

第一“員”是小區網格員,一個小區一名社區干部負責, 落實日常管理、協調和統籌責任﹔第二“員”是入戶協分員,落實包保住戶花名冊,強化入戶宣傳引導,同時桶邊督導投放﹔第三“員”是二次分揀員,一亭一人,強化現場保潔﹔第四“員”是現場督導員,常態化進駐小區、協同推進、強化分類實效﹔第五“員”是志願勸導員,由鎮村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組成,每周末進小區志願勸導。

同時,以黨員干部為“排頭兵”,將垃圾分類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建立黨員干部與示范小區網格員“雙報到”機制,常態化開展黨員活動日進小區活動。

借助科技力量。為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的參與率和准確率,引進了“智慧雲環衛”平台,通過給居民發放帶有二維碼的廚余垃圾袋,實施廚余垃圾精准分類。前期對示范小區居民信息統計錄入智慧雲平台,構建鎮、社區、小區三級管理體系﹔各小區入戶協分員精准入戶發放二維碼垃圾袋,將垃圾袋和居民戶號進行綁定,指導居民正確投放廚余垃圾等生活垃圾。

每天入戶協分員和二次分揀員在垃圾分類亭指導居民定時定點投放生活垃圾,將定制的二維碼廚余垃圾袋掃碼、拍照、打分﹔居民投放廚余垃圾袋的用戶信息、時間、實效等,都將實時傳輸到雲平台,在后台管理系統進行實時反應,方便統計入戶宣傳情況和居民投放情況,對分類錯誤的居民可追蹤溯源。

截至目前,灣沚鎮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共有8595戶居民成功綁定領取垃圾袋,佔總戶數的29%,共產生合格的廚余垃圾3570公斤,實現了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質的突破,實現了居民從知曉到支持,再到致力垃圾分類關鍵一步。(張晨曦)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