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國家級貧困縣整合涉農資金超500億元

為197萬貧困人口脫貧提供資金保障

2020年11月17日07:12  來源:安徽日報
 

開展貧困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試點,是強化脫貧攻堅投入保障的重要創新。來自安徽省財政廳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安徽省開展貧困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試點以來,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累計整合資金504.2億元,為全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摘帽、197萬貧困人口脫貧提供了有力資金保障。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緊緊圍繞脫貧總目標,突出“六個精准”,完善政策制度、創新工作機制、加強工作指導、嚴格監督管理,為貧困縣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支持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的實施意見》,明確試點工作的目標任務、實施原則、實施區域、資金范圍、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省有關部門細化試點流程,確保整合工作規范,資金使用高效﹔

同時圍繞加強資金監管和績效管理,出台財政扶貧資金管理辦法、扶貧項目資金績效管理辦法,並制定了財政扶貧資金使用“負面清單”,形成覆蓋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工作全過程的制度體系。

經過幾年的探索和實踐,安徽省基本形成了“一辦法一方案三清單一台賬”的整合模式,試點縣制定整合管理辦法和年度整合方案時,同步編制整合資金清單、項目清單和績效清單,記好資金整合台賬,動態跟蹤整合項目實施和資金支出情況,建立“資金、項目、績效”三位一體整合模式,推進試點縣“按需整合”“實質整合”,促進試點工作規范開展和資金精准使用。

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的開展,促進了脫貧目標順利完成。安徽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中,2017年摘帽1個,2018年摘帽10個,2019年摘帽9個,退出當年綜合貧困發生率均低於2%,錯退、漏評均為0,貧困縣平均貧困發生率降至0.24%,群眾認可度均超過90%,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險、養老、住房安全、殘疾人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達到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底,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平均為10.6%,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絕對值從2013年的7444元,提高到2019年的13414元。(通訊員 祁帥 記者 吳量亮)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