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鐵路運營裡程已達5100公裡 16市24縣通上高鐵

2020年11月17日19: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1月17日電(汪瑞華)“十三五”以來,安徽鐵路建設按下“快進鍵”,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完成鐵路建設投資1830億元,新增鐵路運營裡程950公裡。至此全省鐵路運營裡程已經達到了5100公裡,其中,高速鐵路達到了2165公裡,均居長三角地區首位。

從鐵路布局上來看,目前,安徽已經形成了以合肥為中心,以高速鐵路為骨架,以普通鐵路為基礎,以重要站場為節點的現代鐵路交通體系,在全國鐵路網,特別是高速鐵路網中的樞紐功能和地位進一步顯現。

16市24縣均通上高鐵

“十三五”以來,安徽加快高速鐵路干線通道布局,截至目前,已相繼建成了鄭徐、杭黃、商合杭、鄭阜等高鐵,實現了“市市通高鐵”,並通達全省24個縣。

此外,安徽還開工建設了合安九、池黃、昌景黃、宣績等多條高鐵,年內將開工合新高鐵,全省高速鐵路網通道布局基本形成。

目前,安徽已經開通至4個直轄市、18個省會城市、50多個地級城市的直達高鐵動車,實現了合肥1小時到南京,2至3小時到上海、杭州、武漢、濟南、蘇州,4小時以內到北京、天津、鄭州、南昌和福州。

多條城際鐵路年底動工

城際鐵路方面,近年來,安徽加快聯通長三角和省內城市城際鐵路建設,不僅加快建設皖江、皖北城際鐵路網,持續擴大快速鐵路的覆蓋面,還開工建設了合肥-巢湖-馬鞍山-揚州城際鐵路中的巢湖-馬鞍山段,該段建成通車以后,西邊與商合杭高鐵接軌,南邊可連入江蘇高鐵網,今后向長三角方向出行將更加便捷。

此外,還開展了淮北-宿州-蚌埠、阜陽-淮北、六安-安慶、南京-天長-淮安等城際鐵路的前期工作,力爭今年年底動工建設。

普通鐵路進一步完善

在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快速推進的同時,安徽進一步建設和完善普通鐵路網,打通鐵路交通的“最后一公裡”。

“十三五”期間,安徽建成開通了廬銅鐵路,沿江貨運通道體系進一步完善,還開工建設了馬鞍山鄭蒲港鐵路,銅陵、池州、安慶港等鐵路專用線。全部建成通車后,將形成銜接高效的鐵水聯運體系,綜合交通體系效率將進一步提升。

此外,從安徽發出的中歐班列不斷加密,現在已達到日均兩列以上,成為長三角地區聯通“一帶一路”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開行狀況處於全國第一方陣。

城市軌道交通加快骨干網絡建設

截至目前,合肥軌道交通1、2、3號線建成運營,4、5號線工程加快推進,2號線東延,3、4號線南延,6號線一期工程已開工建設。據介紹,今年年內還將動工 7、8號線等項目,合肥城市軌道交通主骨架加快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合肥之外,目前蕪湖軌道交通1、2號線正在加快建設,阜陽、淮南、安慶等市軌道交通規劃均已啟動。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