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電網加裝覆冰監測裝置 備戰迎峰度冬

2020年11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國網淮北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結合220kV國縱2729線路停電開斷接入開渠變的有利時機,安排對220kV國縱2729線路57號杆安裝等值覆冰監測裝置,通過科技手段,助力迎峰度冬。

皖北的冬天氣溫較冷,特別是冰凍雨雪天氣,輸電線路易於覆冰。輸電線路覆冰后給輸電線路安全運行帶來了嚴重影響。以往,淮北供電公司通過加大運維人員巡視次數,加強對覆冰線路進行巡視檢查。無形中增加了運維人員的工作量。為減輕運維人員工作壓力和工作量,該公司未雨綢繆,提前對輸電線路加裝等值覆冰監測裝置。

220kV國縱2729線路57號杆海拔200多米,為淮北市地理位置最高的輸電杆塔。鑒於山區氣候條件相對比較惡劣,為監測該區域氣候狀況,掌握冬季線路覆冰情況,淮北供電公司提前謀劃,依照57號杆塔設計圖紙,提前定制等值覆冰監測裝置。該裝置能夠在線實時採集、記錄和傳輸監測點的絕緣子串拉力值、絕緣子串相對傾角值、溫度、濕度、風速、風向、圖像等數據,自動識別並剔除干擾數據,通過覆冰監測模型進行二次計算,得出導線等值覆冰厚度,同時將計算出來的拉力數據、實時圖像、微氣象信息傳輸至輸電全景智慧管控平台。

等值覆冰監測裝置的安裝應用屬於輸電智慧線路建設的一個應用場景,該公司克服運輸難、施工難等問題,結合線路停電,見縫插針,完成設備的安裝調試。通過輸電全景智慧管控平台,運維人員可以在智能監控中心以及內網電腦實時查看該杆塔導線的拉力覆冰狀況以及區域微氣象信息,能夠在冬季惡劣天氣下實時監測線路覆冰狀況,並提供輔助決策,減輕輸電運維人員巡視壓力,提高了線路智慧化運維水平。(徐開放 李偉)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