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安徽省氣溫預計較常年偏低

將遭遇“超級冷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2020年11月16日07:13  來源:安徽日報
 

連日來陽光煦暖,但“冷冬”的話題卻越來越熱。“今年有最嚴重降雪”“2008年以來的最冷一年”“這一切都與拉尼娜有關”……事實是這樣嗎?

日前,安徽省氣候中心發布了今冬明春氣候趨勢預測。根據這份分析,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冷暖季節內波動較大,沿淮淮北雨雪量較常年偏多,淮河以南較常年偏少。也就是說,受拉尼娜影響今冬我省確實可能是“冷冬”,但 “60年一遇”或“超級冷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據省氣候中心的預測,今年前冬(2020年12月)我省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隆冬(2021年1月)和后冬(2021年2月)氣溫總體偏低,有階段性低溫雨雪天氣,但發生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小。預計2021年春季(3月到5月)合肥以北降水接近常年,合肥以南偏少,部分地區有氣象干旱發展。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洋表面溫度大范圍、持續性異常偏冷的冷水現象,與厄爾尼諾事件特征相反。2020年8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大部海表溫度持續偏低,最新一周的監測指數為-1.5℃,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冬季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會對我省氣候產生影響。通常在發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勢力偏強﹔同時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條件總體偏差。從1961年以來發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氣候來看,我省氣溫偏低概率較大,13個年份中有9年氣溫偏低,偏低幅度多在1.5℃以內。拉尼娜事件總體上我省冬季降水偏少,一些年份發生了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例如2008年、2018年。

省氣候中心指出,今年冬季我省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天氣的可能性較大,需關注對交通、電力、通信、人民生活等方面造成的不利影響。冬季霧霾天氣發生較頻繁。冬季我省空氣污染氣象條件較去年同期變差,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和清除,需關注霧霾天氣對交通及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春季氣象干旱可能發生發展。預計春季合肥以南降水偏少,加之春季氣溫略偏高,可能出現春旱,需關注氣象干旱對農業生產造成的不利影響。(記者 史力)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