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縣庄裡鄉:“三個保障”走好脫貧致富路

2020年11月15日09: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講說送”落實行動保障。“講”規矩了黨員干部隊伍,“說”紓化了百姓困惑,“送”提升了黨員干部主動靠前的服務能力,有力地促進了黨干群聯系。“講說送”專項活動開展以來,庄裡鄉以縣活動方案為根本,聚焦村民、貧困人口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的希望要求為發力點,嚴格落實支委會、黨員活動日、黨性教育十分鐘、支部書記上黨課等制度,讓黨性錘煉融入到每個人的血液中。庄裡鄉堅持群眾事情無小事原則,專門設立了村說事辦,暢通民願民意,確保合理訴求得到及時有效的落實和不留“后遺症”,形成小事不出戶、大事不出組、重要事集體商議解決不出村完整的體系格局。制定為民服務送到家聯絡卡,成立為民服務隊伍,開展惠民寶、代辦代買送到家、特色農產品銷售、常規性健康檢查等特色服務,切實做到全天候服務到家、隨叫隨到。

項目落地提供動力保障。村集體發展有了新基礎,呈現出了走向振興的新業態,貧困人口有了更多實現足不出戶的增收機會。土地流傳、土地托管的廣泛推行,讓更多有腦力、體力的百姓,騰出身子走出村落去尋求更大的創收機遇。庄裡鄉陶墟村佔地34畝、投資一百多萬的20座高標准 “蔬菜大棚”已經整齊地矗立在陶墟村交通最便捷、最醒目的地帶,靜靜地孕產著經濟新希望,默默地帶動數十位貧困人口甩離“貧道”。同時,產業到戶、光伏扶貧電站帶動、固定農用機械出租、最低生活保障、困難殘疾人補貼、醫療保險參保等惠民項目,項項直面脫貧攻堅要害,件件是庄裡鄉貧困戶擺脫貧困、走向振興的基礎自信。

黨建領航提供組織保障。讓百姓在擺脫貧困、提升振興自信的路上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與對標。為了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突出黨員干部先鋒模范表率作用,庄裡鄉黨委根據縣委縣政府工作要求,結合“一抓雙促”工作指示,結合庄裡鄉當前工作重點,提出了“強基固本、主動謀劃、積極創新、創先爭優”的十六字工作主脈絡,強調了創新在村黨總支建設中的引領與核心作用。陶墟村貧困五保戶萬德安突發腦溢血,導致癱瘓需要輪椅訴求,陶墟村黨總支開展“星星之火,黨員一元錢化困” 行動,讓黨員自覺形成一心向黨、一心尊黨、一心為黨變成了行動自覺、實踐自覺。為貼近百姓需求,經過反復醞釀、反復討論、反復修訂的村規民約如期粘貼在各村醒目的位置,讓百姓有了行為指向和行動導向,規避了一些陳年陋習在村發展中所帶來的阻礙。一份庄裡鄉文化名片,在讓百姓看到了家鄉美的同時,讓更多人群通過這張小小名片了解了庄裡鄉、知曉了庄裡鄉的歷史和美好的未來。(李韋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