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北二環內最后一片城中村啟動改造

2020年11月14日16: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蝸居到新房,小橋灣城中村居民的安居夢即將照進現實。11月14日,合肥市廬陽區雙崗街道小橋灣城中村改造項目正式進入收房交鑰匙階段。一大早,該城中村的居民們早早來到長江路第三小學(蘭亭分校),等待抽簽、交房。

位於北一環與阜陽北路交口東北角的小橋灣城中村,是廬陽主城區范圍內最后一片城中村,同時也是合肥市一環周邊最大的城中村。近年來,四周高樓疊起,但緊鄰繁華的此處城中村居民的生活環境依舊惡劣,成為城市管理者的一塊“心病”,當地群眾對小橋灣城中村征遷改造的願望十分強烈。

小橋灣城中村大部分民房建設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目前絕大部分屬於危房,且“握手樓”密布,巷道狹窄,私拉的電線狀如蛛網,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此外,該城中村緊鄰板橋河,由於沒有系統的排水管網,不僅長期對板橋河和南淝河造成較大的面源污染,汛期降雨量大時,還特別容易形成內澇。今年7月,小橋灣城中村就發生了嚴重的內澇積水。

今年,小橋灣城中村改造項目被納入廬陽區“不忘初心”為民辦實事重點項目,成立了為民辦實事解決小橋灣改造問題專項活動領導小組,同時建立了小橋灣城中村征遷改造項目臨時黨支部。此次小橋灣城中村改造項目地塊面積為22.31畝,涉及征遷戶數230戶,778人,房屋建筑面積2.4萬平方米。今年9月9日,小橋灣城中村改造項目啟動預協議簽訂工作。

在收房抽簽現場,居民憑抽簽資格証和身份証件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進入抽簽區域,從票箱內抽選自己的交房順序號,並當場公布和簽字確認。整個抽簽過程全程錄像,並由現場大屏實時直播,公証處人員和居民代表全程監督公証,確保整個環節公平、公正、公開。

小橋灣城中村改造項目的推進只是近年來廬陽區大力實施民生福祉增進工程的一個縮影,自2016年以來,廬陽區重點對一裡井(合瓦路與臨泉路交口西南角),望城片區(北二環路以北、阜陽北路以東、虞鄉路以南),三孝口片區(金寨路與長江路交口東北角)等14個危舊房片區和城中村進行了改造,征遷總面積達185.8萬平方米﹔現已建成暢和家園、四裡河畔、梅小店等多個生活區,新房面積近273萬平方米﹔涉及合肥軌道交通3號線、省科研所、四河片區等區域的10000余戶居民搬入新房,房屋總面積近123萬平方米。(楊賽君 朱晶晶 侯麗娟)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