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碼”將具備支付憑証等多種功能

2020年11月13日06:59  來源:合肥晚報
 

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居全國前列

近日,安徽省發改委依托7×24小時政務服務地圖,推出了“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手機辦服務。當前,全省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走在全國前列﹔今后將優化教育、醫療、文旅等領域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好消息是,“安康碼”將具備支付憑証等多種功能。

【動態】

全省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手機輕鬆辦

企(事)業單位和重點人群等信用狀況如何?這是不少人辦事之前非常關注的內容。近日,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依托7×24小時政務服務地圖,推出了“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手機辦服務。

記者體驗發現,用戶登錄“皖事通”APP后,無需申請材料、無需排隊等待,進入7×24小時政務服務地圖,搜索“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查詢”,點擊即可進入“企業信息查詢”“事業單位信息查詢”“社會組織信息查詢”“重點人群信息查詢”服務,實現全省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手機輕鬆辦。

信用安徽建設加快推進,只是數字政府建設在社會治理方面的一個縮影。接下來,全省將豐富政務服務渠道,持續深化多終端政務服務協同辦理,不斷完善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地圖,隨時隨地提供全覆蓋、精准化、個性化、智慧化服務。

【成效】

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居全國前列

近年來,全省綜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和新手段,探索推出“慧辦事、慧審批、慧監管”的安徽智慧政務新模式,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走在全國前列。

目前,安徽省已經建成全省“一網覆蓋”的五級政務服務平台,並推出統一移動應用品牌“皖事通”,實行全省政務服務事項“一庫管理”,群眾辦事“一號登錄”。

應用系統建設亮點突出的同時,資源整合共享也初見成效。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已接入省直57個部門,完成與國家級和各市級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的對接。初步實現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匯聚人口數據1.85億條、法人數據5418萬條,身份証、營業執照等電子証照數據330類近1.87億條。

【政務服務】

“安康碼”將具備支付憑証等多種功能

在政務服務方面,全省將推廣“全程網辦”服務,推動與群眾和企業密切相關的政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應上盡上、上必能辦”﹔按照個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構建辦理“一件事”主題和服務場景,推出更多“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推廣“跨區域通辦”,統一服務標准和辦理流程,推進同一事項全省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安康碼”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將推動“安康碼”賦能升級,以后“安康碼”將具備個人信息、電子証照、支付憑証等多種功能,實現政務服務掃碼登錄、掃碼取號、掃碼辦事、掃碼評價,真正做到“一碼通辦”。

【醫療衛生】

全面拓展預防接種等線上服務

當前,國內首個“人工智能+醫療”智慧醫院落地合肥,醫療影像雲投入運營﹔全省1100多家醫院實現健康影像數據互聯互通和報告互認﹔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部)中心已啟動建設。

今后,全省將建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優化“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善醫療便民服務平台功能完善,全面拓展網上預約挂號、預防接種等線上服務﹔推行智能化助殘服務,為殘疾人提供緊急救助、康復護理等便捷的居家上門服務。

【社會保障】

交通出行等方面率先實現“同城待遇”

近年來,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數已經覆蓋了89.5%的常住人口,基本實現“人手一卡”和“實人、實名、實卡”,電子社保卡廣泛應用。

今后,全省還將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加快社會保障卡發行推廣及電子社保卡普及應用工作,將社會保障卡作為“安康碼”線下重要載體,拓展社保卡線上線下綜合應用范圍和深度。

值得期待的是,在長三角一體化加快的背景之下,安徽省還將積極參與數字長三角建設。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政務服務等方面,率先實現“同城待遇”。

【教育】

建成全省一體化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當前,全省智慧學校建設成效顯著,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綜合水平已經位居全國前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線上教學成為孩子們最好的學習平台。接下來,全省將加速推進貧困地區教學點“智慧課堂”覆蓋。

同時,鼓勵開展基於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智慧教育創新研究與應用﹔實現各級教育應用、數據和用戶的互通,教育管理、教學和服務的融合,建成全省一體化的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文旅】

實現“一部手機”暢游“大美安徽”

按照計劃,今后,全省將建設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大數據中心﹔整合全省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免費開放公共文化場館數字資源,打造集服務和管理於一體的“安徽文化雲”公共服務平台。

每逢節假日,熱門景區人滿為患,這樣的旅游體驗實在是不好。為此,全省將持續開展智慧旅游創新應用試點工作,指導智慧旅游景區建設,發展景區門票網絡預約、VR景區導覽、人流預警等旅游新模式,實現“一部手機游安徽”。(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