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安機關已招聘輔警7萬余人 將立法加強規范管理

2020年11月12日17: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1月12日電(韓震震)11月12日,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開幕,會議聽取了關於《安徽省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草案)》的說明。

記者了解到,制定本條例是落實中央決策的重要舉措,是規范輔警管理的現實需要,也是提升輔警管理制度效力的客觀要求。

為解決警力不足的矛盾,目前安徽公安機關招聘輔警已達7萬余人。廣大輔警在協助公安機關維護社會治安、打擊違法犯罪、開展行政管理、服務人民群眾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當前輔警法律地位不明、職責權限不清、職業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規范等問題日益突出,甚至出現輔警濫用職權、違法犯罪等問題。

此前,中央有關文件明確要求,加強地方立法,規范警務輔助人員管理,細化警務輔助人員崗位職責、權利義務、職業保障等規定。安徽省雖然印發了關於警務輔助人員管理的辦法和通知,各市、縣也出台了實施細則,制度體系初步建立,但效力層級較低,缺乏必要的法治保障。

對於本條例的制定,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將其列入2020年立法計劃。2020年8月27日,安徽省政府第110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了《條例(草案)》。

據悉,《條例(草案)》從管理體制、輔警職責、輔警招聘、保障待遇等方面做了明確和規范,並提出加大了監督管理力度,對輔警、輔警管理機關違法違紀行為,還設定了法律責任。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