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強化土壤污染防治 打好淨土保衛戰

2020年11月11日16: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月4日,由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廬州環保世紀行”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聚焦土壤污染防治、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類等合肥市環保領域重點問題,廣泛宣傳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先進典型和事跡。

聚焦民生重點關切,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緊扣省、市委決策部署,充分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權,打出一套“組合拳”,體現人大擔當,貢獻人大力量。

採用最嚴格的標准修復污染地塊

當天上午,位於祁門路附近的原中鹽紅四方化肥廠原址場地治理現場,幾個大棚裡一片忙碌,該工程是全市污染地塊修復試點工程之一,該污染地塊預計將於年底前修復完畢。

盡管修復工作已完成70%左右,但是作為地塊上市距離尚遠。負責地塊治理的高能環境工程技術部副經理閔玉濤告訴記者,修復完成后,將進行專家論証和修復效果評估,符合相關要求后地塊才能進入下一步收儲、上市開發等環節。

土壤修復非常繁瑣復雜。閔玉濤介紹,如重金屬污染土壤會採取異位固化/穩定化工藝,6個污染基坑,最大清挖深度5米。“好比‘包餃子’,將重金屬包裹起來固定住,或者通過化學反應將污染物轉化成化學性質不活潑形態,以降低污染物在環境中的遷移和擴散。”

“這塊地我們按照最嚴格的修復標准,即居住用地標准進行修復。”閔玉濤表示。

此前,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按照年度工作要點,開展土壤污染執法檢查。聚焦法律實施問題,增強檢查針對性,對照法律具體條款,著重檢查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法定職責及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依法推進各部門各地區落實法律責任。記者了解到,合肥市已經建立了污染地塊項目庫清單,馬合鋼、氯鹼等重點污染地塊正在開展修復工程前期工作。

土地“入市”前必須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今年10月底,合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聽取了市人民政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報告顯示,近年來,合肥市累計使用中央財政安排土壤污染防治資金2181萬元,重點用於全市土壤環境監測能力提升,市財政已安排1億多元資金用於收回污染地塊場地調查、風險評估和修復工作。

“所有用途變更為居住、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的用地,首先必須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看是否屬於污染地塊。如果是污染地塊,則需要編制風險評估報告,評估土壤和地下水中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水平。根據評估報告結果,確定地塊的修復方案,待修復工程實施完成后還要對修復效果進行評估。”合肥市生態環境局土壤生態環境處工作人員姚遠介紹,合肥市不斷加強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市生態環境局聯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共同對場地調查報告進行審查,截至目前,已完成61個再開發利用地塊場地調查報告備案。

合肥市已將省政府確定的全市15318畝中輕度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309畝重污染耕地的嚴格管控工作任務下發相關縣市,相關工作預計將於年底前完成。

全市土壤環境監測網絡基本形成

根據報告,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合肥市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已於201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目前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已完成303家納入名錄庫企業的信息採集工作。經風險評估確定34家企業開展現場採樣監測,採樣工作已基本完成。合肥市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詳查工作預計年底前完成。

此外,全市土壤環境監測網絡基本形成。按照生態環境部統一安排,全市土壤環境質量國控監測網格化布點已基本形成,每年根據管理需求組織開展國控點監測。

“很重要的一塊就是從今年開始,重點監管單位、工業園區、垃圾填埋場和城鎮污水處理廠周邊土壤要開展監督性監測工作。以后每年都會開展這項工作。”姚遠表示,市縣兩級監測站土壤監測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目前,市級環境監測站具備監測100余項土壤中污染物監測能力,縣級監測站配備了土壤監測設備。

聚焦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明確治理與修復的主體責任﹔積極探索“環境修復+開發建設”模式,創新工業污染地塊治理方法……

在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分組審議中,審議人員堅持科學防治理念,為全市打贏淨土保衛戰出謀劃策。這是市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工作的重要內容,凝聚著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地落實責任擔當的縮影。

分好類建目錄提前管好土壤環境質量

合肥市強化土壤污染防治,打好淨土保衛戰,重點圍繞農用地安全利用、建設用地污染防治和修復以及礦山企業尾礦庫運營管理,著力推動解決農產品安全和人居環境健康兩大突出問題,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土壤修復周期長,一般至少要2-3年時間,加強土壤源頭的預防管控對於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至關重要。”姚遠表示,合肥市已經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完成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工作,近期將對劃分結果予以匯總、數據審核等,待劃分成果分類清單審定后上報省農業農村廳。

同時,合肥市還開展疑似污染地塊排查,建立全市疑似污染地塊和污染地塊名錄。自2017年以來,合肥市按年度公開污染地塊目錄,全市現有疑似污染地塊23個,污染地塊11個,全部錄入“全國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系統”,實行動態調整,並與相關部門實現信息共享。

合肥市還安排專項資金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對市區及各縣(市、區)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成效進行綜合評估,目前中標的第三方機構正在編制中,評估結果將向社會公開。(任達 余佼佼)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