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碭山縣供電公司:“三部曲”建設堅強電網

2020年11月11日16: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碭山縣位於安徽省最北端,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七縣交界處,近百萬畝連片果園贏得“中國梨都”的美譽。碭山縣處於華東電網末端,電網基礎相對薄弱。近年來,碭山縣供電公司緊緊抓住國家農網升級改造、中心村改造、貧困村改造的契機,以“優主網、強配網、打造堅強智能電網”為建設目標,精心布局、精准投資,進一步提高主網供電可靠性,增強配網供電能力,為“十四五”電網的高質量發展打下良好開端。

施工人員在碭山縣新建110千伏蔣樓(碭城)輸變電工程16號鐵塔進行放線施工。(張闖 攝)

優主網“強源頭”

碭山縣供電公司抓住近年來電網發展的黃金期,通過不斷努力,建成了1座220千伏變電站、3座110千伏變電站、3座35千伏變電站,形成了“3+6+20”的主網架構,鄉鎮電源覆蓋率、雙電源率均達到了100%。

2021年開工建設的110千伏老城變是為碭山縣委、縣政府規劃的新區主要電源點,110千伏程庄變則是為了補足縣域南部電源點單一薄弱的短板,提升區域供電能力的重要舉措。

8月5日,在碭山縣政務服務大廳,碭山縣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工作人員拿到了110千伏老城變土地不動產權証。從取得該項目的選址意見書到獲得土地不動產權証,僅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比項目的計劃開工時間提前了9個月。這是在復工復產之后,碭山縣供電公司積極對接縣委、縣政府,為電網建設爭取到的政策支持,為后期依法合規建設掃清了障礙,也確保了工程能早日投產,盡快發揮經濟效益。目前,計劃2021年年底開工的110千伏程庄變也進入到了征地程序,很快也會取得土地不動產權証。

邁入“十四五”新時期,碭山縣供電公司以“補短板、利長遠、局部突破、整體提升”為思路,以滿足縣域經濟發展和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為根本要求,高質量完成“十四五”電網規劃,通過建設1座220千伏變電站、4座110千伏變電站,解決局部主網重過載和區域供電能力不足問題,極大優化碭山縣主網結構,為夯實主電網建設提供可靠動能。

施工人員在碭山縣碭城鎮蔣營村對新建配電設備進行安裝作業。(張闖 攝)

強配網“壯筋骨”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崛起”兩大戰略覆蓋安徽,碭山縣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果蔬大縣的區域的優勢凸顯,在城市建設布局、果蔬深加工、電商經濟、高端制造產業等方面對電力供應提出了新的需求,為公司未來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為著重提升城區供電質量和可靠性,提高開發區、鄉鎮土地開發和招商引資的吸引力,2020年,碭山縣農網改造資金投入1.03億元,新建和改造台區168個,並儲備了170個10千伏項目合計資金約1.7億元,涵蓋碭山縣13個鄉鎮及1個省級開發區。在解決重過載、低電壓、頻繁停電等問題的同時,提前布局,在政府即將招商引資的區域做出項目規劃,並優先實施,做到“讓電等企業,不讓企業等電”。

同時,全面推行配網項目可研初設一體化,基層供電所深度參與,以村為單元,以客戶為中心,合理布點,優化供電范圍,實現線路手拉手,提高配網的供電可靠性,推動農村電網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碭山縣供電公司累計投入配網改造資金6.7億元,新建和改造台區1140個,新增配變容量37萬千伏安,戶均容量達到2.5千伏安,完成了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目前,碭山縣公司共有10千伏配變3015台,配變容量100.1萬千伏安,10千伏線路長度2189公裡,供電可靠性達到99.95%,電壓合格率達到99.98%。

施工人員在110千伏蔣樓(碭城)變電站內施工作業。(張闖 攝)

智能電網“添保障”

對於碭山縣電網來說,110千伏蔣樓變具有重要意義。它不僅是碭山縣第6座110千伏變電站和重點民生工程,也是碭山縣第一座GIS型智能變電站,具有佔地面積小、配置靈活、可靠性高、環保等特點。

針對該工程建設工程量大、時間緊、任務重、涉及面廣的現狀及工程建設過程中遇到的民事協調、樹障清理、等方面存在的壓力,自2019年7月份開工建設以來,碭山縣供電公司促請縣政府組織住建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交運局、林業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每周在施工現場召開工程建設調度會,實時了解工程建設進度,各有關單位和部門根據供電公司每周上報“城鄉建設重點民生工程項目計劃表”中需要解決的困難與問題,全力做好協調、保障工作。對於工作不力、拖延電網工程進度的單位和部門,實施通報、約談、處罰的方式,杜絕推諉、扯皮事件的發生,全力推進工程項目建設。

碭山縣供電公司秉承“不停電、供好電”的服務原則,在提高提高線路聯絡率的基礎上,加快配網智能化建設步伐,在新建和改造線路設計階段充分考慮配網智能開關的配置,並對老舊線路的開關進行更換。結合配網遠程監控系統可以實現線路開關的遠程遙控操作,並且每個智能開關的動作信息都可以短信通知到設備主人,大大縮短了故障查找和線路檢修時間,停電時長大幅壓降。

“春天洒汗水,秋天果實豐。”下一步,碭山縣供電公司將圍繞“精益管理”這個抓手,強化規劃建設協同機制,推進項目、工程前期深度融合,深化可研初設一體化,全力打造堅強電網。(潘登 張闖)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