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自願降薪還表示高興,說出去誰信?

熊志

2020年11月10日08:36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針對“公司允許員工自願申請降低待遇”一事,11月8日上午,多益網絡有限公司再次在官方微博發布《多益董事長徐波聲明》回應稱,他相信公司的員工是真心真誠善意地申請自願降薪10%,而不是被迫的。

幾天前,一張“允許員工自願申請降低待遇”的對話截圖在網上流傳。涉事公司為廣州多益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發言者為公司創始人徐波。截圖上發言者稱,“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潤有較大增長。所以公司決定,允許員工自願申請每月降低待遇的10%”。

通常情況下,公司業績不佳,經營困難,才會呼吁員工降薪。但這家公司在利潤較大增長的前提下,卻鼓動員工降薪,操作實在反常。因此對此截圖流出后,廣大網友直呼看不懂。

面對輿論爭議,涉事公司解釋稱“系忠誠度測試”,但這顯然不單單是一場測試。《多益網絡對自願降薪活動的說明公告》中提到,“員工自願降薪是非常好的共渡疫情的模式”,這說明降薪活動不僅是測試員工忠誠度,公司就是想借此機會壓縮人力成本。

公告提到,自願降薪是員工合理合法的權利,這話說的並沒錯。按照《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在雙方協商一致的前提下,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可以就降薪問題,變更勞動合同。也就是說,93%的參與活動的員工,他們的自願降薪表態,可以成為公司降薪的合法依據。

但核心問題在於,這些自願降薪的員工,真的是自願的嗎?涉事公司聲稱,參與員工內心普遍“真實高興滿意”。那些拿普通工資的員工,在降薪之后還表示高興滿意,如此違反常識的情緒反應,說出去誰能夠相信呢?

在最新回應中,該公司創始人自信滿滿地立下賭注,隻要有員工出面表態不是自願,就獎勵給他3萬元。

然而,他的自信,絕非源於員工的忠誠度,而是在勞資不對等的格局下,普通員工面對企業的無理要求,根本就沒有拒絕的余地。他們不可能為了那3萬元,拿自己的飯碗來冒險。比如像那個曝光對話截圖的員工,就已經因為此事而離職了。

按照公司創始人的說法,活動是“真心要對好的員工好”,果真如此的話,那就該在效益上漲的前提下,給員工多一點工資激勵,鼓勵他們鉚足干勁再接再厲,而不是相反。所謂自願降薪的測試,說到底還是故意“釣魚”,為壓縮人力開支尋找一個合法的借口。

此外,這種降薪模式本身就涉嫌違法。因為員工的薪資待遇,屬於和用人單位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好了的內容,變更調整的前提是協商一致,員工完全自願。然而不管是基於常識,還是從相關的對話截圖來看,公司誘導甚至變相脅迫員工的痕跡相當明顯。“被自願”下員工自願降薪的表態,不應構成公司減薪的依據。

諷刺的是,面對外界的洶涌質疑,該公司的兩次回應,都一再堅稱降薪活動完全正當,絲毫沒有任何悔意。對於如此 “揣著明白裝糊涂”的行為,對應的行業監管部門,不能再繼續坐視不理,而應該果斷出手,查一查其中有沒有違法違規情形。

另外要提醒的是,從要求產假員工手寫心得,到這次變相脅迫員工自願降薪,類似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事件一再上演,相應的奇葩操作,也是一再刷新外界的想象。對此,勞動監察執法應該更加硬起來,為勞動者撐腰,提升違法懲戒力度,讓無良公司付出應有代價。(熊志)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