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懶政比“循環証明”更可憎

仝宗莉

2020年11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因一男子耗時7個月証明“我爸是我爸”未果,國務院督查組赴廣東實地督查,引發輿論熱議。

  為取出已故父親的存款,廣東陳先生走進了一條“死胡同”:銀行說,想取錢必須作公証繼承﹔公証處說,戶口本不能反映所有親屬關系,還需派出所出具相關証明﹔派出所認為,陳先生與其父親在同一戶口本上,已能証明父子關系,何況按規定派出所也不能出具証明﹔居委會同樣,按規定無法出具証明……各方均有理有據,可陳先生被牢牢困在網中央,奔波來去開証明沒完沒了。

  這道看似無解的難題,國務院督查組一到迎刃而解,解藥不過是由公証處出函,向老先生原單位要一份証明。明明工作人員稍微動動口、伸把手,就能免得群眾“跑斷腿”,然而這個皮球卻踢回了陳先生,究其原因,不過是有些單位和個人,心中沒有為人民服務,隻圖自己方便。如此人為制造“辦事難”,其背后暴露出的懶政,比“循環証明”更可憎。

  顧名思義,懶政就是為官者在其位不謀其政,佔其職不履其責,尸位素餐,不作為、不善為。本例中公務人員,要麼對群眾內心冷漠,敷衍了事﹔要麼在辦事過程中思維簡單,缺乏主動性,都是懶政的典型表現。基層干部身處一線,工作直接面對群眾,所處理的業務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其工作作風直接影響到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最后一公裡”的落實,是黨風政風的“形象代言人”,切勿讓懶政、怠政、庸政成流行“病毒”。

  一線辦事人員對百姓的訴求不管不問,看似只是多要求一份証明,多麻煩群眾跑一趟,不會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又規避了責任風險,實質上像慢性感染,悄悄腐蝕著百姓對公職機關行使公權力的信任度。長此以往,難免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分化人民和我黨的血肉聯系。

  而“懶官”的存在,則降低了黨和政府服務群眾的效率,拖累了政府整體行政的成效。陳先生的案例一出,媒體紛紛質疑,“破解‘循環証明’,何必等督查組‘光臨’?”的確,民生無小事,但如果所有類似的事都等督查組到來或媒體曝光,無疑是對社會公共資源的極大浪費。

  督查組一針見血地指出,陳先生遇到的問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根源在於相關部門為民服務意識不強,對“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理解不深不透,在實際工作中沒有將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對此,一定要深刻認識“懶政”的危害,深入查找其存在的原因,探索有效的治理路徑,加強隊伍管理,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易地而處,每個人都難免要“辦業務”﹔將心比心,誰都不希望辦事變“求人”。公職人員也應自覺提高要求拒絕“懶政”,少點“風險意識”,多點責任擔當,別再讓群眾陷入循環証明、辦事無門的困境。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