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需求”成為全球創新重要引擎

樊大彧

2020年11月09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進博會提振了全球商業信心,進一步向世界敞開了中國需求的大門,為全球企業提供了重要創新平台。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與此同時,在中國市場需求的有力牽引下,全球企業和國內企業既競爭又合作,有利於加快消費品質和消費結構升級,有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

11月8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中新聞通氣會透露,本屆進博會已舉辦42場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發布會,在2000多場洽談中達成合作意向861項。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孔福安介紹,展覽展示方面,六大展區、四大專區各具亮點,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在本屆進博會上進行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其中全球首發數量佔比達一半以上。(相關報道見03版)

進博會是世界各國企業展示最新創新成果的舞台。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在進博會期間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不少行業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也展示了首發產品。這些創新成果包括檢測試劑、CT機、ECMO(體外膜肺氧合)、呼吸機等國際先進公共衛生防疫產品﹔高端裝備方面的新產品有“最強勁的拖拉機”“最高效路面維修設備”等﹔在汽車展區,世界前七大整車集團攜新品悉數到場。本屆進博會期間,還有一些國際食品企業帶來多款“全球首發”產品,以及結合中國消費者需求特點研發的創新產品。

眾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成為本屆進博會的一道風景。這一現象說明,在一些跨國公司眼中,中國的吸引力已不僅在於龐大的市場規模,很多企業已將中國需求視為全球創新引擎。

進博會是世界企業的舞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窗口。當前全球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國家暴發二次疫情,而中國境內的商業及消費活動基本已恢復到疫情暴發前水平,城市熙熙攘攘,街道車水馬龍,餐館、商場人流涌動。在世界經濟遭遇巨大困難的背景下,中國進博會順理成章成為全球首發集中展示的舞台,中國市場的需求也自然演進為全球創新的重要動力和引擎。

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需求是中國科技創新、企業創新的根本動力,也必然會成為全球創新的引擎。中國擁有14億多的人口規模和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對應著全球最龐大的市場規模和消費潛力。這是世界上任何經濟體都無可比擬的優勢,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底氣,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的基礎,也是中國需求成為全球創新重要動力的根源。

我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而且受過大專及以上教育的人口約有1.2億人。學歷水平較高,對新產品、新服務、新技術充滿渴望,這樣的消費群體構成了中國需求的中堅力量。正是這股力量,讓新技術加持的新消費模式在中國快速落地生根,催生新興產業發展,並助推相關中國科技企業成為全球創新先行者。

如期而至的進博會,提振了全球商業信心,進一步向世界敞開了中國需求的大門,為全球企業提供了重要創新平台。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與此同時,在中國市場需求的有力牽引下,全球企業和國內企業既競爭又合作,有利於加快消費品質和消費結構升級,有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

創新是企業得以持續發展的原動力,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的企業前景可期。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最大隱憂莫過於創新動能不足,隻有加快創新步伐,才能使世界經濟擺脫瓶頸再出發。進博會永不落幕,中國為全球創新打開的機遇之門也永不關閉。中國需求成為世界創新重要引擎,有利於滿足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並能夠幫助企業創造出世界級產品,取得世界級成功。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