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狗”主人被罰的警示

楊朝清

2020年11月06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廣東深圳一隻名叫“糯米”的狗狗接小主人電話並幫忙送水杯的視頻走紅網絡。不過,城管部門注意到,視頻中“糯米”的主人在遛狗時並沒有牽狗繩。最終,“網紅狗”的主人黃先生為此繳納500元罰金,表示今后會文明規范養犬。

現代人養狗通常不是為了讓狗看家護院,而是為滿足自身情感需要。在與狗朝夕相處的過程中,一些人和狗建立親密關系,將狗當成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員。與此同時,一些狗因為自身獨特性,而在互聯網上得到廣泛關注,成為“網紅狗”。

網絡示范效應下,“網紅狗”越是收獲的關注多,就越需要規范自身行為,要能經得起社會的監督。

“網紅狗”的不良示范,會影響網友們的是非觀和價值觀,影響公眾對文明規范養犬的價值認同。如果擁有數百萬粉絲的“網紅狗”的主人都不文明規范養犬,難免會形成“破窗效應”,影響粉絲和其他養犬者對規則的態度。

在失范行為更容易被發現和捕捉的互聯網時代,不論是公眾人物還是“網紅狗”,都需要在鏡頭面前保持“敬畏感”,不能恣意放縱。能夠為小主人送水杯的“網紅狗”雖然貼心,但這種背離社會規范的行為,應該得到及時糾正。“網紅狗”的主人被罰一事猶如一面鏡子,提醒和警示人們:養狗不能任性而為,而是要遵循規則。

遇到一條“網紅狗”是幸運的,而養狗的主人也應該成為規范養犬的標杆。放任“網紅狗”在沒有成年人帶領的情況下給小主人送水杯,這樣的行為如果得不到懲戒,就會降低規范的合理性與正當性,從而影響公眾對社會規范的尊重、敬畏。換言之,並非“網紅狗”不聽話,而是主人對養犬規范缺乏深層次的認同。通過懲罰主人,有助於規范他本人和更多人的養狗行為。

成年人遛狗不系狗繩,哪怕是“網紅狗”,哪怕它平時溫順、可愛,但也有可能給他人帶來困擾和傷害。社會規范在很多時候隻能保障絕大多數情況下的正義,那些小概率的、極端情形上的不近人情,也許正是人們為了享受公共安全和社會文明必須支付的代價。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