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鄭蒲港大許村:菊花黃 採摘忙

【查看原圖】
安徽鄭蒲港大許村:菊花黃 採摘忙
安徽鄭蒲港大許村:菊花黃 採摘忙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11月06日08:15

人民網馬鞍山11月6日電(汪瑞華 陳若天)深秋時節,走進馬鞍山鄭蒲港新區的白橋鎮大許村,一片片金黃色的菊花開得正艷,老遠處,就能看到戴著頭巾、頂著草帽的村民們,穿梭於花海中,忙著搶收。

趁著夕陽,遍地的菊花,點亮了深秋田野,也成了這個時節大許村的一道秋收風景。

“上午採杭白菊和蘇菊,下午摘金絲貢菊,自10月20日開採以來,幾乎是天天忙得不停歇。”如今說起菊花,原本連品類都分不清的大許村黨總支書記王亦龍說的頭頭是道。

這些天,忙碌的不只是王亦龍,貧困戶劉家海也是腳不沾地。早在今年5月份栽種期間,覆地膜、下肥、鋤草……從培土到栽種,再到田間管理和採收,老劉是一個環節都沒落下。

“基地需要干啥,我都頂上,這陣子主要負責鮮花的運送,即採即收,直接用三輪車拉到加工車間,一下午能來回跑40多趟。”平時並不太說話的老劉,看著金燦燦的菊花,臉上滿是喜悅。

趁著裝車的空擋,已經脫貧的老劉給記者算了筆賬:在基地務工一天80元,加上自家的7畝地,一年下來僅他的個人收入就有2萬元。

2019年,為壯大村集體經濟,鄭蒲港新區投入扶貧資金22萬元,流轉土地,在大許村發展菊花種植。同時,又投入60多萬元建起了集殺青、烘干、儲藏為一體的中草藥加工基地。

貧困戶負責“種植、採摘”,村集體負責管理,基地負責“收購、加工、銷售”,如今在大許村,已經形成了“基地+村集體+貧困戶”的合作經營模式,不僅壯大了村集體收入,還實現了貧困戶增收。

“今年雨水較多,為了保証品質,得盡快將盛開的菊花採摘完。照當前的進度,再過20來天,能夠全部搶收下來。”王亦龍說,村裡也考慮到了商標注冊,目前“大許”品牌正在申請中,到時候真正可以實現從種植到加工,再到包裝和銷售的全產業鏈模式,確保更多的村民能夠踏上“金色小康路”。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