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老年”需要全社會正視與呵護

2020年11月05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幾年前,看到子女整天抱著手機,一些上了年紀的父母會很不解,有的甚至會加以斥責。如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機,並沉迷於短視頻不能自拔。信息時代,如何幫助中老年人正確“觸網”,理智地面對短視頻等新興傳播方式,已成為我們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課題。(11月4日 《光明日報》)

魔性的笑聲、激昂的背景音樂……這些短視頻特有的符號,正漸漸與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綁定在一起。隨著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觸網”,如何防止這一群體沉迷網絡,已成為全社會都須正視的課題。

對這一現象,感受最深的可能是中年人——父母不再批評自己玩手機,恰是因為他們正樂在其中,那種痴迷的勁頭有時令年輕人都自嘆不如。網絡的魅力,極少有人能自持,老年人也不例外。隨著智能手機和家用WIFI的普及,上網的門檻越來越低,一個孩子淘汰的智能手機就足以讓老人們暢游網絡海洋。進入互聯網時代的老年人,面對的是海量信息和成熟算法指引下一個個投其所好的小視頻,這使得他們想要在無縫銜接的短視頻中掙脫出來並非易事。相比於活色生香的短視頻,養花、書法、廣場舞這些“枯燥”的愛好隻能漸漸敗下陣來。

青少年要上學,還有父母管著﹔中年人要上班,更有壓力逼著﹔老年人退休了,很多又不與子女同住,所以擁有大把空閑時間。而這恰為網癮生長提供了最有利的土壤。有節制地使用網絡,可以有效擺脫孤獨與空虛,更好地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相反,如果無法抵御誘惑,就會成為網絡的奴隸,反受其傷害。

任何沉迷都是有害的,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沒有什麼比“整天足不出戶盯著屏幕”更傷身了。表面上看,他們的生活似乎因為網絡而充實起來,足不出戶便可知曉天下事,社交和獲取新知都可以從幾寸大的手機上完成。然而,相比於“觸網”已久的年輕人,老年人對虛假信息缺乏辨別力,社交的缺乏、情感的落寞,加上對健康的焦慮,使得他們更容易受到網絡信息影響。搞笑開心類、祝福類內容還可以娛樂老人生活,但是虛假信息甚至是健康類謠言,則直接影響他們的現實判斷和實際選擇。

讓老年人“脫網”並不現實,當務之急是合理引導老人上網行為並為他們提供更多替代性選擇。子女陪伴,建設老年大學,豐富社區老年人文體活動……盡可能為老年人社交、健身和學習創造條件,讓他們有動力放下手機、走出家門,不給他們沉迷網絡的機會。此外,短視頻平台也要加大對虛假信息治理的力度,為算法加入反成癮因子,以保護老年人用戶的利益。

總之,進入老齡化社會之后,老年人“防沉迷”已是全社會都須共同面對的話題,“網癮老年”需要得到全社會正視與呵護。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