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在國務院大督查前面行不行

2020年11月05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廣東惠州市民陳先生的父親去世,留在銀行的七萬余元存款需要持繼承公証書方可取款。七個多月時間,陳先生踏上了辦理繼承公証、証明“我爸是我爸”的漫長循環。直到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組根據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的問題線索實地督查,相關單位才得以整改,當事人才最終辦理完成相關手續。

雖然歷經波折,但陳先生的七萬塊錢終於取到手了。國務院督查組“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充分發揮了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值得高度肯定,當地政府知錯就改的態度也令人欣慰。一張薄薄的公証書,何以需要驚動國務院督查組?百姓遇到的難事急事煩心事,地方政府能不能在國務院督查組到來之前想方設法予以解決?

客觀地說,陳先生遇到的循環証明、奇葩証明既是個老問題,也是個新問題。說是老問題,是因為這類問題早已得到有關部門重視和積極解決。2018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相繼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証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貫徹落實減証便民、優化服務的部署,切實做到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証明事項一律取消。

說是新問題,是因為陳先生在辦理繼承公証書的過程中所需要開具的“我爸是我爸”証明,已經在派出所、居委會依法可以開具的証明之外,屬於“奇葩証明”,按照規定已經無法取得。然而,陳先生辦理繼承公証書時仍需証明親子關系,這才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所以,隻有相關單位主動取消不合法律法規的証明事項,並積極優化辦証流程,陳先生的難題才能得到解決。但事實是,相關單位一直未能主動著手解決。

陳先生遇到的“循環証明”問題並非偶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國務院督查組在就此事發布的《通報》中指出,類似事件的根源在於“基層政府相關部門為民服務意識不強,對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理解不深不透”,核心更在於各有關部門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時,首先想到的是規避自身責任,相互推諉扯皮,導致群眾陷入“我爸是我爸”的循環証明、辦事無門困境。

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長,從大到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小至個人的婚喪嫁娶、孩子托育等這樣的難事、煩事、揪心事,都會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出現各類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這就對主政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貼近民生、體貼民意,在第一時間感知百姓冷暖?能否主動加強各個部門的協作,打破部門間的“信息孤島”,讓市民辦事更順暢、更方便?能否真正搭建起百姓與政府辦事機構之間溝通的橋梁,令公眾遇到疑難問題時能首先想到當地政府,而不是在萬般無奈間求助於國務院督查組?

把工作做到國務院督查組的前面,實實在在考驗著政府官員的擔當、智慧和能力。在現階段要做到這一點,既需要國務院督查組善於發現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以點帶面督促整改,更需要各地主政者服務意識、服務本領能夠不斷提升,把為民服務的心放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國務院大督查前面。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