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年底越要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

2020年11月05日08:16  來源:光明網
 

  進入第四季度,生產企業進入最繁忙階段,安全生產問題凸顯。在安全生產方面,化工企業面臨的形勢尤為嚴峻。最近兩月,四川、廣東、重慶、安徽、江蘇、山西等地的企業,其中多為化工企業,都發生了安全生產事故,造成了生命財產損失。這些事故說明,在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方面,還有許多工作需要落實。

  重特大事故尤其是化工生產儲運領域的重特大事故是安全生產領域的“黑天鵝”。據媒體報道,今年,全球化工行業已經發生79起事故,造成360死、7748傷。其中,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大爆炸事故震撼了全世界。這起事故與2015年發生的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有相似之處,足以引起人們的充分警惕。有統計顯示,我國現有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單位21萬家,種類達2800個之多。截至2019年年末,我國化工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已達到1.87萬億元。相比之下,我國化工生產安全事故總量仍較大,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事故及其死亡人數雖然持續下降,但同產值化工事故死亡人數仍為化工先進國家的2至3倍。

  前不久,江蘇鹽城中級人民法院及其所轄7個基層法院開庭審理了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所涉系列刑事案件。這起由於長期違法貯存危險廢物導致的特別重大責任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傷、640人住院治療,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9億元。這起事故,暴露了企業和監管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其中事前監督虛設、事中監督缺位、違法處罰不力、事后問責威懾力不足,是化工行業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

  事實也是如此。2018年7月發生的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陽春工業園區恆達科技有限公司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4142萬元。與恆達相距不遠、同為硝化企業的紅光化工被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檢查組發現在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方面存在嚴重問題,因而自行停產或被叫停產,但其在幾年之內反復“帶病復產”,被應急管理部門多次緊急叫停,並規定今年10月9日為紅光化工整改的最后期限……這個事例正說明化工企業安全生產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整改的艱巨性。長江沿線化工產量約佔全國的46%,堪稱“半壁江山”,安全生產不僅關系到企業職工的生命安全,也關系到整個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環境安全。

  類似紅光化工這樣的企業還有沒有、有多少,各地相關行業監督部門應該細致排查,找出隱患,發現問題,對那些有事故先兆、“帶病生產”的企業,該整改的整改,該關停的關停,決不能放任安全事故發生,造成不可挽回的生命和財產損失。對那些置監管處罰於不顧,頑固堅持生產的企業及其負責人,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直至吊銷企業生產証照,確保職工生命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

  10月2日,應急管理部組織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危險化學品安全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最近,國務院安委辦也派出工作組,對天津、重慶等地發現的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帶病生產”、造成重大事故的企業進行約談處置。這是從制度層面扎緊安全生產這道籬笆的最新舉措。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平安中國建設才能不斷向前推進。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