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脫貧質量 推進鄉村振興(治理者說)

鄭小東

2020年11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需要責任再壓緊、任務再落實、作風再過硬,堅持領導帶頭,下足繡花功夫

  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位於秦巴連片特困地區,立地條件差,貧困程度深。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做好“統攬、帶頭、下沉、精准、真實、激勵”的文章。5年來,平利縣累計減貧58391人,7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2.4%下降到1.2%,2019年底順利實現了整縣脫貧摘帽。

  雖然已經實現整縣摘帽,但全縣的扶貧任務依舊嚴峻。如何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我們一直以來思考的課題。這就需要責任再壓緊、任務再落實、作風再過硬,堅持領導帶頭,下足繡花功夫。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縣委全面統攬思想認識、組織機制、人力財力、目標考核、用人導向,把所有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把所有力量向脫貧攻堅匯集,形成攻堅克難、決戰決勝的強大合力。當前,提升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還要繼續發揮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持續攻堅不鬆勁,一鼓作氣保收官。

  黨中央出台的脫貧攻堅政策,必須有效落實到基層。實踐中,我們探索實行了村總隊長制,所有的縣級領導和各鎮、各部門“一把手”全部下沉到村,分別擔任一個村的總隊長,統一思想行動,統籌安排任務,確保隊伍不散、力度不減。鞏固脫貧成果是一項政治任務,我們將繼續在制度上下功夫,真抓出力度、實干出效果。

  抓落實上突出精准施策這一關鍵。越是面對最難啃的“硬骨頭”,越要採取針對性強的幫扶措施。近年來,我們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縣、鎮、村分別建立清零作戰室,對標對表一項一項地“過篩子”,實行“紅黃綠”挂圖作戰、“大督查”巡回督戰,確保每村每戶每人都能按時脫貧退出。今年我們又構建覆蓋所有農村戶籍人口的網格化動態監測體系,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成效鞏固上繼續把穩崗就業作為重要抓手。現在,“兩不愁三保障”已經實現了,后期能不能穩下來,主要靠就業。“十三五”期間,我們千方百計引進企業,把企業總部設在工業園區,把衛星工廠建在搬遷社區,把小微車間辦到群眾家門口。目前,全縣累計興辦社區工廠83家,提供就業崗位6000余個,搬遷群眾過上了“樓上居住、樓下就業,一人進廠、全家脫貧”的生活。未來,穩崗就業仍是重中之重,我們將繼續在興辦社區工廠、壯大特色產業、組織勞務輸出、強化技能培訓、開發公益崗位上下狠功夫,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一人穩定就業。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慎終如始打贏脫貧攻堅戰,以昂揚斗志、過硬作風提升脫貧質量,以科學規劃、火熱干勁推進鄉村振興,才能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作者為陝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利縣委書記,本報記者龔仕建整理)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