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當反思功利教育

張淳藝

2020年11月04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很多孩子的想象力非常好,但是更多孩子的想象力甚至沒有達到我們科技發展的水平。”2020中國科幻大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大會前夕的第四屆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創作研究基地年會上,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威海紫光實驗學校校長李凌己提到了這樣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

多年來,中國學生想象力不足的話題反復被提及。2009年,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對全球21個國家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孩子的計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卻排名倒數第一,創造力排名倒數第五。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曾會同中國科普研究所在全國九個省(市)72所中小學進行了一場關於青少年創造性想象力的調研,測評總分為80分,參與調研的孩子們平均得分僅29.97分,未達及格線。

如今,李凌己校長提出“青少年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發展”,則是基於在這些年參與全國中學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賽評審,以及學校教學實踐過程中的觀察。無獨有偶,去年上海市中學生科普作品征集活動中,許多孩子對未來的想象還是“會飛的汽車”“縮小的餅干”,似乎現代科技並沒有真正融入他們的生活。擔任活動評委的上海市科普作家協會理事丁子承感嘆,“如今已是人工智能時代,可孩子們的想象力水平還停留在凡爾納寫《海底兩萬裡》或葉永烈創作《小靈通漫游未來》的年代。”

“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的原因或許是多方面的,但很大程度上緣於功利教育。在應試模式下,學生往往是考試什麼才學什麼,整天淹沒在“題海”中,課余時間奔波於各種補習班。孩子們可以說連想象的工夫都沒有,何談想象力?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青少年無暇獲取科技前沿知識,自然不可能跟上科技發展。與語數外等學科相比,科學由於不在考試范圍,往往被一些學生和家長所忽視。然而,正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所言,“雖然隻有很少數學生最終會走上科學探索之路,但科學作為人類主要思考方式之一,對大多數從事其他職業學生的成長也大有幫助。”

同樣是基於功利思維,我們的教育形式也更多停留在知識灌輸,缺乏對於學生好奇心的激發。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但在現實中,老師往往重知識傳授、輕想象力培養,標准答案更是禁錮了孩子的思維,扼殺了創造力。曾經有一道考題,題目是“雪融化了之后是什麼”,一個孩子答“春天”,這個富有想象力的答案卻被老師判定錯誤,因為標准答案是“水”。青少年因好奇而引發的興趣就像小樹苗,本應在呵護下茁壯成長,但在這樣一刀切的修剪下,小樹苗成了千篇一律的盆景,無法成長為參天大樹。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其中就包括“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想象是創新的先導,是從模仿到創造的階梯。作為推動國家創新的未來,青少年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發展水平現象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摒棄應試思維,改革教育方式,給孩子一個天馬行空的想象空間,能夠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這需要學校、家長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