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社保卡將添新功能 借書、游景區一卡搞定

2020年11月03日08:10  來源:市場星報
 
原標題:安徽“社保卡” 將在文旅領域“一卡通”

  不用專門辦理借閱卡,直接使用社保卡就可以在安徽省圖書館借還書;去安徽省博物院可以使用社保卡號提前在官網或微信公眾號預約,游覽時隻需讓工作人員掃一下預約二維碼,就可以順利入館……記者從安徽省社會保障卡在文化旅游領域“一卡通”應用座談會上了解到,繼安徽省圖書館、安徽省博物院試點后,安徽社保卡有望在2021年底,通過讀卡、掃碼等方式,在全省范圍內實現公共文化場館入館、借閱、參觀功能和國有A級旅游景區的預約、入園、購票等功能。

  據統計,截至2020年9月底,安徽省持卡數已達5893.27萬人,常住人口覆蓋率超92%,基本實現了“一人一卡、實人實卡”。全省電子社保卡簽發量超過1160萬張,實現與皖事通、支付寶、微信和各銀行APP等38個應用平台深度融合,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對應,讓百姓獲得觸手可及的便捷。社會保障卡加載了群眾可自主選擇、變更的銀行金融賬戶,全省在10家國有、商業銀行和83家農村商業銀行共有快速制卡網點1593個,實現了業務全省通辦,5分鐘制補卡服務。此外,社會保障卡申領、補辦、挂失等業務支持線上辦理,部分業務還可通過電話辦理,群眾足不出戶便可辦理業務。

  按照試點先行、循序推進的原則,安徽“社保卡”已與安徽省圖書館、安徽博物院開展試點應用,蕪湖市作為試點市,今年年底前完成社保卡在全部公共文化場館和50%以上國有A級旅游景區的應用。有條件的文化旅游場所將依托電子社保卡實名、實人、實卡認証信息,將相應領域數據體驗資源向持卡人開放。力爭到2021年底,通過讀卡、掃碼等方式,在全省范圍內實現公共文化場館入館、借閱、參觀功能和國有A 級旅游景區的預約、入園、購票等功能。

  目前,安徽省圖書館正式開通社保卡圖書借閱服務功能,居民無需辦理讀者証,持已激活的社保卡即可實現立刷立讀;同時,觀眾憑社保卡已可預約參觀安徽博物院。下一步,人社廳將加強與文旅廳的對接合作,共同貫徹落實聯合發文相關要求,將社會保障卡向文旅領域賦能,逐步提升社會保障卡在文旅領域的應用廣度和深度。(方亞平 記者 董艷芬)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