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銀杏小鎮的生態“掘金”

2020年11月03日17: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六安11月3日電(周坤) 自古逢秋悲寂寥,沙河秋日勝春朝。日前,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沙河鄉的千年古銀杏樹,披上金黃“外衣”,讓這個“銀杏小鎮”又迎來新一輪的旅游熱潮。

古樹名木是“綠色文物”“活的化石”。沙河鄉鄉長楊海濤介紹,在沙河鄉境內,150余萬株銀杏姿態萬千,位於周維炯故居旁直徑兩米的古老銀杏王,樹齡已有1200年之久,依然枝繁葉茂。

記者行走在沙河銀杏林裡,抬眼是滿樹的金黃,俯首是一地的金色。一陣秋風拂面,金黃樹葉猶如萬千金蝴蝶,隨之飛舞,行走其間,無不為之動容,心也不由得飛揚起來。

游客在沙河鄉的古銀杏樹下合影。周坤攝

在當地村民的描述中,記者了解到,銀杏的果實叫白果。20世紀90年代,白果的價格不匪曾讓小鎮的百姓豐衣足食﹔如今,古銀杏帶動的鄉村旅游,更讓百姓享受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近年來,金秋銀杏最盛之際,沙河鄉通過舉辦“銀杏文化旅游節”,吸引了上十萬的游客一睹美景,帶動了周邊群眾農特產品的銷售,年均銷售達60萬元。“再也不用跑到城裡賣白果,現在城裡人都到我們家門口來玩了。”沙河鄉村民楊志說。

俯瞰沙河鄉銀杏林。劉玉才攝

誰曾想,十幾年前,隱藏在大別山深處的沙河鄉無人知曉,綠色資源處於沉睡狀態。現如今,村內主干道都通上了水泥路,養殖基地、農家樂如雨后般的竹筍興辦起來,群眾的生活水平和經濟收入明顯改善。

從開展銀杏加工到開辦農家樂,再到綜合開發旅游資源,沙河鄉成功實現了“銀杏樹產業鏈”的延長,文化與旅游的不斷交匯互融,也讓當地百姓真切品味到了詩與遠方相輔相成的“新沙河”。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