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鬆2020藝術展在上海寶龍美術館展出

2020年11月02日11: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1月2下午,上海寶龍美術館人頭攢動,薛鬆2020藝術展在這裡展出。此次展覽在寶龍美術館的6號展廳呈現,觀展者可以近距離感知薛鬆2020年以來的藝術思考與文本實踐。

1988年上海戲劇學院舞美系畢業的年輕人薛鬆,被分配到了常熟路上的上海歌劇院工作。1990年12月的一天,歌劇院小劇場意外著火,殃及一旁的薛鬆畫室,幾乎所有的畫作都焚燒成碎片。自此,他將書籍、刊物、報紙等載錄的豐富歷史文化圖像巧妙地“過火”——焚燒后,加以拼貼,並結合實地風景,創作出極具地域特色的作品,成為了薛鬆全新的創作方向,一做就是30年。一場大火,燒毀了藝術家身邊一切原有圖像和形態,卻推開了一扇全新的藝術大門。從毀滅到重生,就像一個輪回。藝術家將現成的圖片、文本燒烤后,解構、建構再重組於畫布上,它從原有的意義中被釋放出來,被賦予新的理解,將東方與西方、歷史記憶與當下現實、傳統文化與現代觀點鏈接起來,形成獨有的薛鬆式風格。

薛鬆是以火焰、灰燼和印刷品殘片為媒介,以剪切、燒灼和拼貼為筆墨,把巨量圖像和文字殘片重新組合,制造出豐富的戲劇效果,在當代藝術眾多個人風格中獨具一格, 以燃燒、解構、建構的方式賦予作品新的意義。朴實厚道的薛鬆,心裡有著火一樣的藝術熱情,他幾十年的藝術探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視覺帝國之路。

生於梨都安徽碭山的薛鬆,從小對中國傳統繪畫藝術情有獨鐘。作為齊白石祖籍碭山走出的藝術家,他把傳統繪畫藝術與西方藝術元素緊密結合,完成了從“火中”到“海中”的藝術創新。

本次展覽以“中國DNA”為主題,推出薛鬆2020年的新作,這也是疫情期間他默默的奉獻。特別是他以100個中國姓氏圖案,展出中國巨大非凡的龍圖騰,吸引了眾多觀展者佇足。同時他還把華人耳熟能詳的各種文化符合組合成全新畫面,山水與花鳥交相輝映,百家姓、春聯、四君子和十二生肖比肩並列,展現了薛鬆再造文化經典的獨特魅力。(劉杰)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