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奮斗,推動“十四五”起好步

李 拯

2020年11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積累了雄厚的基礎

  繼續完善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機制和環境,才能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發展效益提升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我國發展指明方向、擘畫藍圖。“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由此開始,我國將踏上新的發展征程。

  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我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在收官之年,主要指標總體將如期實現,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這是經濟快速發展的5年,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是發展含金量更高的5年,2015到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10.4%,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這是民生持續改善的5年,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社會保障體系繼續完善、社會事業繁榮發展,14億中國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積累了雄厚的基礎。

  在“十三五”收官之際,回首一路艱辛,環視世界風雲,才更加深刻體會到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實現的歷史性跨越。“十三五”時期的成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使得我們對中國的發展道路、制度模式和未來前景更加自信,更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凝聚力。在“十三五”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和強大奮進力量。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對此我們必須要有深刻認識。從外部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從內部看,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因而,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應對好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繼續完善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機制和環境,才能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發展效益提升。從“量的積累”轉向“質的飛躍”,從“體量優勢”轉向“質量優勢”,不斷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水平,才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暢通國內大循環,更好激活中國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並在更高層次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良性互動,才能在世界激蕩變革期站穩腳跟,在開頂風船、走上坡路中推動中國發展更上層樓。

  時間的書頁不斷掀開,發展的命題日新月異。從新中國成立以來,連續十四個五年規劃(計劃),前后相續、有機銜接,串聯起波瀾壯闊的現代化奮進歷程。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歷史交匯點看向未來,中國已經在時間的坐標中書寫了偉大的發展奇跡,也將在未來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