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消除居民顧慮 讓人口普查更准確

2020年11月02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我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11月1日零時正式啟動,持續至12月10日,隨后開展普查數據處理、匯總等工作,2021年對外發布主要數據公報。此次普查新增了“公民身份號碼”作為普查內容,採用了多項新技術,應用於普查全流程中,成為保護公民隱私的屏障。

人口普查是全面掌握全國人口的基本情況,為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提供依據,為公眾提供人口統計信息服務的一項重要舉措。所以,每次全國人口普查都受到高度重視。去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后,各方為正式啟動做了充分准備。

為消除居民對個人信息安全的擔憂,此次採取多項技術措施保護公民隱私。在保護標准方面,按照國家網絡安全等級保護三級標准要求進行安全管理。在信息採集過程中,全面採用電子化登記,所採集數據則是實時上傳至處理中心並全程加密,保証公民個人信息不在互聯網通道泄露。有關方面考慮很周到,充分利用了技術保障手段。同時還有法規提供保障,《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第四條規定,人口普查對象提供的資料,應當依法予以保密﹔第三十五條規定,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的,由任免機關或監察機關依法給予處分。

技術和制度的雙重保障,應該可以消除居民對個人信息泄露的擔憂,相信絕大多數居民面對人口普查時,能夠打消顧慮積極配合人口普查。這對於確保人口普查數據的真實性、准確性十分重要。

此外,還應最大限度消除居民對其他方面的顧慮。比如人口普查內容中包括住房情況,有人擔心“查房”是要收房產稅。國家統計局最近辟謠時指出,“查房”的目的是為了查准人口,住房信息登記的重點是要了解人口的居住狀況、生活設施、房租水平等,是為了更好地反映當前民生問題。

也就是說,既要充分汲取以前人口普查中不配合普查工作的經驗教訓,也要對當前背景下有可能出現的消極現象予以充分估計。不僅要打消居民對人口普查內容的種種顧慮,還要講清楚每項普查內容帶來的好處,以爭取得到絕大多數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第七次人口普查才能高質量完成。

無論是此次人口普查主管部門,還是各地入戶普查人員,尤其要向普查對象講清楚一點:所有普查內容隻作為制定和完善人口政策、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宏觀決策依據。要讓居民相信,人口普查信息不會被“挪用”至其他無關的領域,才有望打消某些居民對人口普查工作的顧慮。

在公民個人信息頻繁泄露的今天,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中所採取的多種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技術手段,其價值不僅在於確保此次普查的質量,對其他部門、其他企業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也具有借鑒意義。如果相關工作中每個信息採集方都能高標准安全管理,實時加密上傳信息,居民個人信息泄露現象將可望大幅減少。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