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家文創類4A景區將現身瑤海

2020年11月01日15: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長江180藝術街區,正在推出二期“深夜工廠”,這一老工業廠區的“文創新生”,擬打造成合肥第一家文創類4A景區。

老廠房以最文藝的方式“涅槃重生”  長江180的“前世今生”

廢棄的紅磚廠房、斑駁的工業水塔、生鏽的機床零件……長江180藝術街區的一切像是從上個世紀穿越而來,自帶一個時代的宏大述事,仿佛稍作駐足,便能從它的模樣中窺探出那些熙攘的曾經。

1965年,軍工企業通用機械廠建廠,1987年,它從舒城來到合肥,在長江東路180號生了根。一年后,通用機械廠與合肥紡織器材廠合並為“合肥紡織機械廠”,后變更為合肥恆通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這便是長江180藝術街區的“前世”。

1997年,企業破產改制,轟鳴的機器聲在時代的變遷中漸漸消散。破產后的蕭條與落寞,讓這片土地格外沉靜,直到2017年,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試點,瑤海區第一個利用工業廠房改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恆通文化產業園項目啟動。這片土地,終於迎來“生機”。在合肥市瑤海區長江東路180號,一座文藝范兒十足、藝術氣息濃郁的藝術街區應運而生。於是,這座差點荒廢的老廠,就這樣以最文藝的方式再度綻放。

長江180藝術街區位於長江東路與和縣路交口東北側,東鄰郎溪路,西臨和縣路,南臨長江東路,北臨臨泉路,總佔地面積約88畝,其中一期65畝,二期佔地23畝,改造建筑面積近3萬平方米。作為全國老工業城區搬遷改造試點,該項目於2015年被國家發改委納入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帶動投資3.5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資金投資1640萬元。

老廠房化身創新地標  穿越舊時光感受新時尚

置身長江180藝術街區,我們既能親手撫摸昔日城市工業文明的輪廓,又能深切感受現代時尚的風向標和獨特的歷史文脈。

穿越舊時光,感受新時尚。已經建成的長江180藝術街區一期,盛大而風格多樣的婚禮,驚險刺激的室內攀岩,還有智能機器人、陶語手工、星空館、反彈空間……充分展現了老工業區的文化創意與時尚轉型。

工業遺產“涅槃重生”,不僅僅靠創意,更是對城市歷史文化底蘊的致敬。瑤海對長江180藝術街區的打造,始終按照 “尊重老建筑,延續歷史記憶”的思路來推進,它既保留了工業文化特色,又植入了創意文化元素。在業態的規劃控制上,它完全是條文藝范的思路,完全甩開搞一條煙熏火燎的美食街的簡單想法,現有業態集創意辦公、文創展示、公共閱讀、體育健身、教育培訓、創意影院、配套服務等功能為一體,成為“創意辦公分享地、文藝潮人集聚地、藝術生活體驗地”。目前已經成為安徽省攝影創作基地、安徽大學創作實踐基地、 2019年安徽省創意文化產業集聚發展合肥基地、合肥市特色文化街區、合肥市服務業集聚區,並受邀參加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合肥市文博會。

二期“深夜工廠”擬打造合肥第一家文創類4A景區

如今,長江180藝術街區在一期成功推出后,正在建設二期。長江180二期以“深夜工廠”為主題,致力打造瑤海夜經濟集聚區示范點。目標定位打造合肥第一家文創類4A級旅游景區、省級文創產業示范基地和長三角文創產業合作示范區。

運營方介紹,作為安徽第一個工業改造試點項目,整個街區定位工業遺產保護、文旅結合、文化與科技融合。二期業態則著眼於夜經濟這一主題,繼續在文藝和時尚的路上狂奔:街區將結合現有業態,計劃二期業態包括:復古博物館(機車+咖啡文化)、設計師酒店、潮牌文創產品集聚、酒吧、夜經濟市集、名人文化館、運動主題館、配套創意消費等區域。

在長江180藝術街區,高大廠房、斑駁機器之間,許多合肥市民正在懷舊情緒得到滿足的同時,體驗著不一樣的新合肥。這裡不定期舉辦的美好生活節,讓你暫別柴米油鹽,感受詩意與遠方。長江180藝術街區,是瑤海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的縮影,將繼續成為合肥城市的變遷與飛速發展的見証者,讓這筆寶貴的遺產成為城市時尚街區、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成為增強城市文化自信的新元素。(解琛 關堂所)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