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規范接警受案:強化首接責任 整治源頭問題

2020年10月31日19: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0月31日電(韓震震)4月1日起,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機關開始在全市進一步規范接處警、受立案。此前,合肥公安執法源頭存在一定推諉扯皮、案件移交界定不准等問題。

如何確保一線民警規范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事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為此,合肥市公安局刀刃向內,深度剖析問題,認真梳理流程,進一步明確首接責任,並提出“五個必須”工作規定。

“五個必須”,即接報單位必須先期履職盡責、接報警情必須網上流轉審查、管轄爭議必須歸口協調處理、警情處理必須回應群眾問詢、調查投訴必須嚴格落實責任。哪怕是群眾報案跑錯了地方,接報單位也不能再讓群眾跑腿,而是必須立即接受,問明情況,接受証據材料,並移交有管轄權的單位處理。

據統計,目前,合肥市城區日均接警量約為8000至10000起,屬於公安職責范圍的有3000多起。每天處理這麼多警情,如何確保執法規范,對日常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大力氣解決執法源頭的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合肥市公安局刀刃向內,深度剖析各類舉報投訴和信訪事項,並於2019年下半年,在包河分局、瑤海分局探索改進受案立案工作模式。

明確“首接負責制”,建立管轄爭議解決機制,並告知教導員和民警手機、分局紀檢舉報投訴電話,引導廣大民警積極回應群眾問詢。2019年度,包河區、瑤海區的群眾滿意度分別同比上升了6.04%、4.01%。

此后,針對問題症結,吸收試點經驗,合肥市公安局法制支隊牽頭制定《接待群眾報警首接責任“五個必須”工作規定(試行)》,並於2020年4月1日在全市公安機關運行。

對於警務警情,《規定》提出首接單位接警后,要立即將接處警信息錄入系統,報案警情必須及時流轉至協同辦案系統﹔運用網上執法辦案平台,加強對執法源頭的實時跟蹤﹔建立管轄爭議解決機制,暢通警情案件移交銜接機制﹔搭建網上執法短信告知平台,暢通群眾問詢投訴渠道﹔完善問責及澄清正名機制,嚴格落實執法責任。

對於大量非警務警情,《規定》也要求處警民警到現場開展法治教育,並為群眾指出解決途經。

據合肥市公安局統計,“五個必須”工作規定運行成效初顯,截至8月底,群眾對合肥公安接處警業務回復滿意率同比上升3.18%,不滿意數量同比下降29%。今年上半年,合肥市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為99.17%、97.45%,較去年同期分別提升8位和3位,取得了安全感滿意度調查統計以來的最好成績。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