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壓力有多大?合肥將在全市暗訪“十不得”落實情況

2020年10月30日07:43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原標題:學生壓力有多大?合肥市教育局將在全市暗訪“十不得”落實情況

  10月27日,合肥市針對學生減負減壓、規范中小學辦學行為出台了“十不得”禁令,一時間在家長和社會中引起巨大反響。多少作業才算適量?每天休息和學習時間佔多大比重才符合青少年身心發展規律?如何保障政策執行落到實地?10月29日,合肥市教育局針對大家關心的疑問進行權威解讀,將在全市進行學生學業壓力摸底調查,同時暗訪“十不得”的落實情況。

  “十不得”中提到“不得隨意佔用體育、藝術、綜合實踐等課程”,學生該如何進行藝體學習?對此,合肥市教育局表示根據《關於印發推進安徽省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三項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的規定,學校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重視音、體、美、信息技術、綜合實踐活動特別是研究性學習等課程的開設和教學,確保中小學生每天體育鍛煉1小時。同時學校不得隨意加深課程難度、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

  “不得超過規定布置過量課后作業”,那麼多少作業才算不過量?根據文件,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不得佔用學生休息時間集體補課”,那麼學生每天休息多長時間比較合適?文件也有明確。要保証學生休息權、雙休日的自主支配權、晚自習的自主學習權。嚴格遵守國家課時規定,走讀生每天在校教學活動時間,小學、初中和普通高中分別不超過6小時、7小時和8小時。不得組織走讀生集體晚自習。控制寄宿制學校學生晚自習結束時間。非寄宿制學校下午放學時間不得遲於晚上6點,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晚自習或補課。

  當下學校為了考核學生知識掌握程度,會不是舉辦一些考試。此次也明確規定“不得舉行周考、月考等超過規定次數的統一考試”。要堅決控制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不得在小學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挂鉤的統一考試。《關於印發推進安徽省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三項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皖教改〔2012〕1號)也明確規定,小學一、二年級隻進行期末考試,不得組織期中考試。普通高中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組織跨地區的統考、模考。

  此外,教師不得對學生實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不得私自在校外兼課、兼職。教師不得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各地、各校嚴禁以考試成績給班級、學生排列名次(座位、考場)。禁止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任何名義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嚴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排名。這些禁令都是以國家部委和安徽省教育廳等相關文件為依據加以細化。

  政策有了,如何落地?合肥市教育局透露下一步合肥市將開展全市中小學生學業負擔情況摸底,對“十不得”落實情況開展明察暗訪,減輕違背教育教學規律、有損學生身心健康的過重學業負擔。同時圍繞推進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十不得”和加強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六嚴禁”,各相關部門、學校、家長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合力。通過家長會、家訪等形式,宣傳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重要意義和規定要求,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來達到減負的目的。(記者 張曉嶸)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